WT大满贯海选赛圆满落幕 中国队六人拿到正赛入场券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5 15:34:50

WT大满贯海选赛圆满落幕 中国队六人拿到正赛入场券

11月24日,2017-18赛季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2020年奥运会外卡赛结束了海选赛的全部争夺。

中国日报11月25日电(记者 杨心伟) 11月24日,2017-18赛季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2020年奥运会外卡赛(简称“WT大满贯”)结束了海选赛的全部争夺。经过两天的比赛,共有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24位选手收获正赛入场券,他们将参加12月30日开始的总决赛,与世界最顶尖的跆拳道高手一起角逐WT大满贯的最高荣誉和8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今天的比赛中,土耳其选手艾琳·亚曼、韩国选手南宫焕、姜俊、中国选手郭耘菲分别夺得各自级别的冠军。最终,中国队和韩国队各获得了6张正赛入场券,伊朗队有5人进入正赛,克罗地亚手握2张、土耳其、波兰、俄罗斯、挪威、中国台北各获一张。

中国小将成为海选赛最强黑马

今天的比赛排兵布阵对中国队非常不利,四个级别都有优势选手被分在同一半区。此外,还有几位国内成绩优秀但没有国际大赛经验的小将,在首轮就遭遇了其他代表队的一线选手。

但是,中国选手表现地非常顽强。在男子58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全国锦标赛冠军刘冬冬的第一个对手是来自乌克兰的前青少年世锦赛季军马琴科,双方在三局比赛中火力全开,战得难舍难分。比分终止在32:28。刘冬冬的下一轮对手是乌克兰选手波波比克夫,悬念一直保留到了最后一秒,刘冬冬以1分的优势进入八强。

同样在这一个级别中,98年出生的中国选手陈小艺在战胜三名强劲对手后,以该级别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一张来之不易的入场券。此前最好成绩只是全国冠军赛第一名的他,也成为了本届赛事当之无愧的最强黑马。

前两轮比赛中,陈小艺接连遭遇了两位阿塞拜疆大将。其中,次轮对手麦格姆多夫曾在2016年青少年世锦赛中获得亚军,在与他的艰难对抗中,陈小艺没有放弃,死咬住比分,并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袭。

而在半决赛中,因为缺乏国际比赛经验,陈小艺面对伊朗选手伊布拉辛·萨米赫精湛的进攻技巧连连败退,最终以11:29的巨大分差无缘决赛。但到了铜牌赛中,陈小艺仿佛脱胎换骨,他与打法极具侵略性的蒙古选手莫罗姆咬牙苦战,这场比赛也成为本届赛事最精彩的一场。

赛后,他激动地红着眼睛说,今天的胜利是自己在海选赛前从来不敢想象的。与萨米赫的比赛几乎击溃了他的心理防线,再加上在今天白天的比赛中,他看到了蒙古选手的表现更是对这张入场券信心全无。但是,他还是及时调整好了自己,在比赛中坚定地执行了教练金荣稹的战术,利用身高优势压制对手。尽管对方紧追不舍,但在第三局末,陈小艺一举发力,连续两次侧踢击中对方躯干获得宝贵的四分,锁定胜局。他说:“赵帅师兄一直是我的偶像,2016年奥运会我还是他的陪练之一,看着他夺冠我除了激动,更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一样。现在离我的奥运梦想又近了一步,我能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中国女队表现出色,今日比赛共收获三张入场券

除了陈小艺获得的一张入场券之外,中国队另外三张都来自于女队。2011年世锦赛亚军郭耘菲以非常稳定的发挥接连战胜青少年世锦赛季军伊朗选手漠滨纳·巴巴璐、2017年伦敦大奖赛季军韩国选手李大斌、茂朱世锦赛季军中国选手张梦宇,进入决赛。决赛中,她的对手是来自韩国的茂朱世锦赛季军金詹地。双方势均力敌,也在前面的比赛中充分研究了对手,所以第一局比赛打得都比较谨慎,更多地是在严密的防守过程中,利用前腿在空中的变化寻找对方失误,郭耘菲利用一次近身前腿攻击占据领先优势。但在第三局末,金詹地扳平了比分,并将比赛带到了黄金加时赛。考虑到前面的比赛自己使用前腿较多,郭耘菲进入到加时赛后,发现对方一直在防守自己的右方,就转变了打法,利用左腿后击一举拿下比赛的胜利,收获了中国队在海选赛中的唯一一块金牌。

而在57公斤以下级的铜牌争夺战中,周俐君率先触头得分,打开僵局。在第三局比赛中,周俐君彻底放开,二十秒内连续获得10分,最终以15比1的绝对优势获胜。周俐君告诉记者,在半决赛中,她因为不适应土耳其选手艾琳·亚曼的进攻,到第三局才找到感觉,但是已经晚了。因此在铜牌赛中,她必须要抓住机会,充分利用了自己平时训练的成果,所以打得很顺。在紧接其后进行的67公斤以下级铜牌战中,张梦宇控制住了比赛,韩国选手赵淑英在第三局比赛后半段彻底崩盘,张梦宇轻松获胜。

黄金加时赛连连上演

在今天的比赛中,黄金加时赛不断上演。在女子57公斤以下级的十六进八比赛中,中国队小将方楠楠与伦敦大奖赛得主波兰选手亚当凯维奇相遇,尽管对方强势上压,但方楠楠全面封锁住了她的进攻路线,并伺机寻找对方的漏洞,发起进攻。双方以3:3的比分进入了黄金加时赛。在黄金加时赛中,双方都未能得分,最终裁判判定亚当凯维奇优势胜。赛后,方楠楠说对方选手力气很大,黄金加时赛中自己陷入了被动,没有全力发起进攻,因此输的有点可惜。

另一场黄金加时赛出现在男子58公斤以下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梁玉帅与日本选手铃木一度陷入了比分拉锯战,最后三局比赛双方战至15:15。在黄金加时赛中,日本选手把握住了机会,比赛刚开始,他就抓住了梁玉帅的一次失误,用一记准确的侧踢为自己争得了宝贵的2分,进军下一轮比赛。而在铜牌争夺赛中,中国台北选手杨宗烨和多米尼加选手莫伊塞斯·赫尔南德斯也在三局后打出了15:15的比分,加时决出胜负。最后,杨宗烨被判定优势胜,赢得了中国台北队唯一的一张入场券。

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健民在赛后表示,本次海选赛开赛前中国队就抱着借机练兵的心态,因此派出的阵容比较年轻,不能只看这一次比赛结果的好坏去评价运动员。下一次比赛怎样弥补失误,才是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这次比赛给了中国年轻运动员更多的比赛机会。

管健民透露,12月10日,中国跆拳道队将再来无锡开始冬训。同时也会将WT大满贯的总决赛作为训练的准备目标之一。在展望WT大满贯总决赛时,管健民说:“我相信每个参赛国家都会重视。但是,准备得再好,还是要看运动员的临场发挥。每个运动员都要调整好心态。这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管健民也充分肯定了本次海选赛的组织工作,他告诉记者,从裁判到选手、教练员、官员对这次比赛的评价都非常高,纷纷表示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就是世界一流比赛。

(编辑:严玉洁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