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国水权试点率先通过验收 3年用水总量减少7.2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5 14:00:51

中国日报11月25日电 11月24日,作为全国7个水权试点之一的宁夏,通过水利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验收,成为首个通过验收的全国水权试点。

2014年水利部选择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广东7省区开展水权试点工作。宁夏是全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区之一,多年平均降水量289毫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2,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过境黄河水。自2014年6月列为全国水权试点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水利部门主动作为,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试点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他们坚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推动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即以国家确定的全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黄河水量分配指标为依据,综合考虑用水定额、灌溉面积及实际用水情况等,在引黄灌区和扬黄灌区明确了乡镇、农民用水协会和用水大户的水资源使用权;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复核许可水量,通过发放取水许可证对使用黄河水的企业确认取水权,并建立系统完整的水资源使用权确权数据库。同时,成立水权收储交易中心,在吴忠市利通区、红寺堡区等地探索开展了农业与工业间、农业用水户间等多种类型的水权交易。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明确水资源使用权确权、交易及用途管制等相关要求。据统计,宁夏自治区农业水权确权涵盖灌区农业直开口4293个,确权水量45.64亿立方米,向乡镇、部分农民用水协会和用水大户颁发水资源使用权证353本;工业水权确权涉及60家工业企业,确权水量1.27亿立方米,以已发的取水许可证为依据进行了确权。

水权改革,辅之以节水工程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水资源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用水效率明显提升。与试点前的2013年相比,2016年宁夏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64提高到0.511,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8.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9.8%。在用水总量减少7.2亿立方米的同时,全区GDP年均增长7.6%,通过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和水生态环境修复改善,实现了水资源节约保护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共赢。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宁夏水权试点验收会上指出,宁夏水权试点为全国提供了重要借鉴,它回答了为什么确权、怎么确权的问题,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他希望,宁夏在深入总结推广水权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巩固扩大水权改革成果,结合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和宁夏现代化灌区建设,不断完善监控计量设施,健全水权制度体系,统筹考虑、协调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打好组合拳,发挥协同效应。

周学文指出,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是中央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宁夏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实施方案已由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和自治区政府联合批复,要求2018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精心安排谋划、细化实施步骤,像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任务一样,挂图作战,定期调度,认真组织实施好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