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合社董事长约翰·尼尔森:安然度过保险市场的“狂风暴雨”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23 08:19:51

劳合社董事长约翰·尼尔森:安然度过保险市场的“狂风暴雨”
劳合社董事长约翰·尼尔森

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董事长约翰·尼尔森(John Nelson)认为全球保险市场正面临着一场狂风暴雨他认为,保险行业中罕见的低额利息与过多的资本使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和保险费都在降低。

尼尔森还注意到,科技迅速发展,通过改变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加剧了市场竞争。

劳合社是世界上最早的专业保险和再保险交易市场,尼尔森称,劳合社正在对愿景2025政策(Vision 2025)作出反应。

这个政策强调的其中一点是进行国际扩张,核心是中国。17世纪时,劳合社从伦敦一个咖啡馆起家,经营海事保险业务,逐渐成长为一个全球性的市场,200多名保险代理人汇集到这铤而走险。随着劳合社的持续发展,中国将会成为劳合社最重要的前沿阵地之一。

 

尼尔森最近与《中国日报》讨论了保险市场的政策以及他在中国的计划。下面是部分采访内容: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保险业的增长潜力, 劳合社将有哪些机会?

答:过去几年里,中国已经成为劳埃德市场极其重要的平台。在上海和北京,我们现在有超过一半的劳合社管理的代理公司活跃在这个平台上,准确来说,是31个。

2015年,我们在中国大幅扩大了业务,总保费已达到7.92亿元,我们相信去年这个数字会超过 20亿,我们将继续把中国视为劳合社长期发展中最重要的增长市场。

保险可以提供关键的支持和保护,让中国公司能够抵消风险,专注于发展业务。特别是,对于中国正在投资的大型建筑、能源、海事和运输项目,劳合社颇有专长。

作为一个国际扩张的平台,劳合社为想要发展国际战略的中国保险公司提供了很好的跳板。

例如,中国再保险集团已加入劳合社的平台。我们还于201510月与中国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我认为,这些事情需要时间慢慢来,中国加入劳合社平台的全球性公司将会逐渐增多。

 

问:您打算如何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答:我们的上海分部于2007年开业。两年前,我们还在北京开设了分公司,这使我们与主要的再保险市场更加接近。

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有大约9个管理代理公司,对这一进展我非常满意。我认为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巩固我们已经做过的事情。

我们在这拥有了最核心的市场。现在,参与者面临的挑战是增加专业队伍的突破。我们正在寻找新的经销方式,尝试让这些专业队伍更多地进入中国经济的脉络中。

 

问:中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进程中, 劳合社的专业和服务如何满足对更复杂的保险产品的需求?

答:日益发展的城市化在某种意义上使经济更加有效,互相联系更加紧密。但另一方面,城市化也在聚集风险,城市化的规模越大,后果就更加明显。

中国是一个城市化持续快速发展的典型例子。人们从农村到城市的迁移使经济更有效率,但也使他们更加难以防范系统性冲击。

我们看到的是,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正在增加,但也存在人为的风险,比如网络攻击。

 

问:劳合社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答:这一倡议将加深中欧之间的贸易联系,确保发展中地区今后的繁荣。它有能力重塑经济格局,就像原来的丝绸之路一样。

它还将为中国保险公司开展国际业务以及全球再保险公司提供新的发展机会,而它们则提供能力和全球专业知识。

劳合社是早期海运贸易和运输革新的后盾,这种革新在后来改变了世界,所以我们准备与中国的保险公司合作,提供解决办法,支持和保护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在海外的商业利益。

 

问:在与两家中国再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后,您打算如何从中国保险公司吸引更多的资金到劳合社的平台上?

答:我认为在接下来的510年里,你会看到其他许多中国公司进入这个平台。

我们希望这个过程是渐进的,不想看到人们急于做出承诺。对于劳合社的市场来说,只为追求资本而来的公司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想要的是确保它能够扩大我们的覆盖范围,增加业务。

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有不同国家的人加入劳合社的平台。因此, 如果一个公司想进入劳合社的平台,我们非常希望他们把最优秀的员工投入到劳合社业务上。我们认为,劳合社的平台上有中国人将会极大地增加市场的专业知识。

 

问:中国在上海建立了保险交易所,目的是发展自己的保险市场。这对劳合社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这也是我认为劳合社能帮上忙的地方。我们可以为新产品提供专业知识,方法是通过再保险和支持国内保险公司。

此外,在国外进行再保险风险的多元化可以帮助国内经济发展。

换句话说,拥有一个自由的保险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上海保险交易所还处在初期。我们支持它,并且已经同意成为其中的一员。关注它的发展将是非常有趣的事。

 

问:劳合社在中国保险市场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我认为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评估在中国的风险。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我们缺乏数据和历史积淀。

在其他国家,我们有高质量的数据,使我们能够更加准确地模拟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中国这一点也将得到改善。

但目前仍然有些困难,因为劳合社在中国还处于一个相当早期的发展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能够收集数据,模拟风险对我们来说也将更加容易。

 

问:您如何定义您的管理理念?

答:如果你把管理劳合社看成是踢足球,我们安排好足球场、修剪草坪、画线,尽可能把它变成一个好的足球场。这就是我们的理念。

 

问:您空闲时都做什么?

答:我喜欢家庭。我也喜欢帆船运动,从我15岁时候就开始了。我也喜欢艺术, 我还是伦敦国家美术馆的一个受托人。

 

(编译: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