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8:16:18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王晓东) 11月21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汉广集团承办的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通则》及《白芷等3种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以下简称“通则”,“规范”)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桂华主持。审查会上,由来自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0余个单位的专家组成的标准审查委员会对《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通则》及《白芷等3种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进行了现场审查。审查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标准制定情况汇报,审阅了送审稿的标准文本、起草说明、征求意见汇总表及验证报告等文件资料,并对送审稿文本进行了逐章逐条地审查,提出许多意见。

审查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通则》和《规范》资料齐全完整、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格式规范,符合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的要求,具有一定的适用性和可行性,对提高药材质量、规范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审查委员会一致同意《通则》、《规范》通过审查,并责成编制组在会后依据质询环节的修改意见进行逐条修改后形成报批稿。

“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通则”编写情况汇报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魏胜利表示,制定通则的目的就是要为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从业者所做的工作提供技术规范。从目前来看,采收和产地初加工是中药材质量控制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之前并没有规范这个环节的总体技术规范。编写通则过程中参照了国家在中药材行业内已发布的众多政策和法规,另一方面也吸收了实际的生产经验。通则通过后,将由中药协会向全国发布。通则的出台能让全国的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从业者在生产中有据可依,保证药材品质,使得该环节上下游的从业者、企业能够最终受益。

据介绍,《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通则》及《白芷等3种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由汉广集团联合中国中药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至信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起草并于2017年5月16日正式立项。这是对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其制定和颁布对于规范中药材采收和产地加工环节,确保优质、稳定、可控的中药材实现标准化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