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中国努力使其对外投资靠近“一带一路”建设初心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6:58:53

评论称中国努力使其对外投资靠近“一带一路”建设初心

海航实业股份正稳步推进对新加坡CWT的并购。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陈颖群) 据海航创新金融旗下成员公司海航实业股份(00521.hk)公布,公司投资执行董事、总裁徐昊昊自2017年11月20日起已获委任为新加坡上市物流公司讯通集团(CWT)主席及执行董事以及常务委员会主席。这是该公司继上周宣布拟将名称改为CWT国际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布。

这一连串举动表明海航实业股份正稳步推进对新加坡CWT的并购,项目有望于近期正式收官。

此桩并购案之所以引人瞩目,并不仅仅是因为其10亿美金的交易额有多么惊人,更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国企业海外布局的新走向,即更加重视“一带一路”上重点产业链的项目。

根据金融业内媒体《财资》杂志(The Asset)本月的一篇报道,同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并购额增长达73%,尽管海外并购总量有所下降。

“这一良好迹象表明中国正使其对外投资向‘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初目标靠近,即沿着古丝绸之路提升基建、加强联通,”《财资》杂志评论道,并以海航实业股份收购CWT为例。

据《财资》杂志援引并购信息服务商Mergermarket的数据报道,2016年全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总额达2092亿美金,而今年截至11月仅有1109亿美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对外投资总额的锐减“跟政策收紧有关系”。“现在是鼓励一批,限制一批,禁止一批,分三类来处理。现在就是在防止资本的无序外流,引导有序流动。鼓励高端制造业、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基础设施领域,这些都是关乎实体经济的投资走出去。

中国企业串起“一带一路”珍珠串

新加坡CWT集团成立于1970年,是该国仓储、物流综合性解决方案的巨头。其业务涵盖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工程服务和物流。

CWT有具体业务的90多个国家中,大多数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梳理一下海航集团近期的交易举措,就能发现海航在“一带一路”上下了大功夫,除了并购新加坡CWT集团外,收购德国哈恩机场、土耳其货运航空、加纳AWA航空等,都是“一带一路”上的典型项目。

“海航集团近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一带一路’践行者,” 海航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航创新金融集团董事长谭向东9月在香港出席福布斯全球总裁会议时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借用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同时又赋予了新的内涵,既是维护开放性世界经济体系、推动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又是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同时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创造出重要机遇,使得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海航集团的每笔国际并购都可以看作是将一粒珍珠般的资产收入囊中,而“一带一路”则是串起这些珍珠的主线。“一定要用一个体系、一个概念、一个思想把这些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美好的项链,这就是一个提升、升华的过程。现在我们丝路事业部的业务条线就是按照这个思维把这些点串起来,”海航创新金融集团丝路事业部总经理丁巍说。

在具体操纵中海航集团往往以开通航线为先导,以机场建设、管理运营为落脚点,以机场为核心,在辐射范围内形成海航临空经济园,搭建物流平台、贸易平台、金融平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