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宾沙咨询CEO康奈利:为中国公司物色一流人才

作者:DUAN TING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22 09:33:49

史宾沙咨询CEO康奈利:为中国公司物色一流人才

凯文·康奈利是史宾沙猎头公司(Spencer Stuart)的运营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一家寻找管理人员和提供领导力咨询的公司。

史宾沙猎头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分部遍布世界各地。作为公司资深猎头、运营合伙人及首席执行官,凯文·康奈利表示看到自己所处行业蒸蒸日上,内心颇为欣慰。一直以来,他和他的同事们成功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国有企业物色国际人才。

康奈利称近几年来,中国大陆招聘行业发生了一个重大改变:一方面,中国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大陆很多领先企业纷纷寻求国际市场。他表示,这一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挑战,它们必须继续在国内发展领导团队,这样才能维持国内业务,继而进军国外。

史宾沙高管寻聘公司在全球设有59个办事处,遍及29个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就设立办事处,到现在已经超过25个年头。而香港办事处早在1976年就成立了。

最近,康奈利向《中国日报》谈到了他们所观察到的行业变化和商机,以及制定的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市场策略。以下是编辑后的部分采访内容:

问:在贵公司的全球商业策略中,您如何评价中国大陆市场所起的作用?今年有增加投资的打算吗?

答: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全球商业策略至关重要。如今,尤其是近十年时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在很大程度上从服务于跨国公司变成更多地为私有企业服务。

我们致力在中国继续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在北京和上海寻找更多的人才加入我们,未来我们也可能在中国设立其他办事处。

 

问:从中国实行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你嗅到了什么样的商机?

答: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外国人都为这个项目叫好,因为中国投资的好处是它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真正的榜样。从商业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基础设施投资,而这对全球持续发展十分关键。

 

问:和整个亚洲、欧盟以及美国相比,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管理人才流动问题?

答:尤其在近几年,中国很多领先企业纷纷放眼世界,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但这也带来了一些挑战,比如中国企业如何继续发展国内的领导团队,以此来拓展国内外业务等问题。

其他地方面临的挑战可能都大同小异。但是中国面临更大的挑战,那就是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其国内增长值仍超过其他国家。

 

问:现阶段您所在的行业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

答:所有企业面临的结构重整的步伐加快了,调整程度相比过去也有所增加。因此,公司必须加强领导能力,适应企业文化,顺应新要求,开拓进取,保持竞争力。

工作环境不断改变的人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领导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接踵而至的急速变化也给我们和那些应对自如的客户公司提供了机遇。

 

问:您如何评价贵公司在该行业中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又是怎样实现的呢?

答:由于我们的业务特质,我们觉得人最重要。而且,我们对智力资本制定了很多标准,选人过程也有完备的体系。

我们非常强调吸引、保留和发展本领域最优秀的人才。

 

问:贵公司当前的关注点和过去的策略有什么不同?

答:以前,我们更注重招聘顶尖专业人士、帮助公司从外面物色引进人才,这仍然是我们核心的商业模式。

但现在我们更侧重于领导力咨询服务,通过我们的评估、团队效应和文化适应等能力帮助客户解决他们在商业中面临的诸多变化。

 

问:贵公司招聘员工的一般标准是什么?

答:我们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很大程度上都趋向领导层面。一般来说,我们一贯的标准是考察员工是否具备战略性思维、呈现结果等能力,这些通常表现在领导他人,勇于变革上。

市场活跃的结果是变化步伐加快,这表明文化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将会大有改变。

 

问:在寻找合适的应聘者的过程中,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答:我们得到了绝佳的机会和中国客户合作,尤其是提供渠道为他们物色国际人才。

比如最近,我们到全球最大的银行找到了总学习干事,推选他到一家中国国企机构工作。让我们兴奋的一点是,我们拥有的人才库说明我们能够支持像中国国有企业这样的新兴客户群。

 

问:您通常是如何甄别应聘者,再把他们介绍给客户的?

答:因为我们主要业务是招募高管,在很大程度上,应聘者往往是我们的客户,所以选人时必须深思熟虑,周到得体。我们的应聘过程很详尽,讲究方法,符合客户的需求。你以为很快能解决的事情其实需要一段时间,在流动市场物色人才就是如此,整个过程无论在哪里平均都要花上10-16周的时间。

 

问:年轻一代如何发展事业,培养领导技巧,您有什么建议?

答:领导能力就是你想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面对你希望领导的人群,你的举止要能够得到他们积极有力支持。

身为一名领导者,你不能出错,也就是设身处地为团队成员着想。

 

问:您当初是怎么进入这个行业的?现在有什么样的收获?

答:事实上,我是被招进这个行业的,刚开始我对此并不抱有热情,但是史宾沙是一个技术高超的猎头,所以我接受了邀请。事情进展很顺利,我和他一起把公司做得风生水起。

 

问: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管理经验吗?您是如何管理这样一家大公司的?

答:现在我比以前更明白的一件事情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者尤其是一名合格的高层领导者,就是把更优秀的人聚集起来。因为我们本身的工作就是寻找优秀的领导者,所以身边有这么一群杰出的领导者队伍,我深感荣幸。

 

问:生活要劳逸结合,那么您业余时间一般都做些什么?

答:非常幸运,我娶到了一位优秀的妻子,她是美国一名职业律师兼检察官,我们还有一对子女和两个外孙。

没有工作的时候,我和家人一起度过,我觉得这是很幸运和重要的事情。

偶尔我也会运动运动,保持健康。我喜欢读书,因为学习很重要,它不仅带来快乐,也是放松的一个好办法。

 

(编译:董晓阳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