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1 19:51:23

中国日报11月21日电 11月21日,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平”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民航大学举行。来自全国民航机务维修单位遴选出的18支代表队、54名选手在大赛上同台竞技,角逐“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李健出席大赛,并为获奖单位颁奖。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张超、周上飞、王玮获个人综合一等奖,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2队获团体优胜一等奖。

机务维修是民航生产运行链条的关键基础环节,机务维修人员则是保持飞机持续适航性的关键因素。本次大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要求,旨在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民航职工刻苦钻研业务、提升职业技能、追求精益求精的氛围,打造高素质高技能的民航机务维修人才队伍,进一步夯实航空安全基础。

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经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由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全国民航工会、人事科教司、全国民航团委共同主办,中国民航大学承办。大赛是中国民航机务维修专业最高水平的全国性赛事,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次赛事分单位内部选拔赛、预赛、决赛三个阶段。今年4—9月,航空公司、CCAR145维修单位自愿组队参赛,通过内部选拔赛、预选赛,来自全国机务维修岗位的18支队伍、54名选手最终入围本次决赛。决赛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竞赛内容是机务维修工作中具有重要性、典型性、基础性、并与航空安全密切相关的维修项目。其中,理论考试部分占比30%,命题范围以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理论知识部分为基础,紧贴维修工作实际,突出维修理论知识更新;实际操作部分占比70%,命题紧贴维修一线生产需要,注重考查机务维修人员按规章、手册、工卡等操作的意识和能力,涉及标准路线施工、紧固件拆装与保险、硬/软管路施工等方面。

机务维修工作特点是技能要求高、作风标准严、工作环境苦。据了解,目前全国民航共有11万余名机务维修人员,承担着保证全国民用航空器持续适航性的职责。自今年4月本次赛事启动以来,全行业各单位积极响应民航局的号召,认真组织开展以“培养工匠精神,提升维修技能”为主题的“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据统计,行业内组织选拔赛300余场,共61家单位的76支队伍共228名选手参加预赛,不但带动了机务队伍维修技能水平的普遍提升,更选拔出了大量“技艺精、作风好”的优秀维修人才,为建立一支责任意识强、专业技能过硬的机务维修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