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煤监局通报三批煤矿安全培训不到位“黑名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9:50:25

中国日报11月20日电 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通报了一批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不合格矿长(副矿长)名单、151家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煤矿名单和18家部分从业人员未经培训上岗作业煤矿名单,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督促落实,切实提高对安全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法开展安全培训。

今年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的明查暗访、安全检查以及各省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专项检查、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中发现,部分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工作违反《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部分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假培训、乱培训,部分考核发证部门审核把关不严。

检查发现,部分煤矿矿长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具备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有的未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有的无视国家法律不参加煤矿安全培训考核发证部门组织的考核,有的通过考核后不能持续保持。截至今年10月底,内蒙古自治区伊泰煤矿有限公司宝山煤矿矿长马治等56名煤矿矿长、副矿长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未通过考核,参加补考仍未通过,各有关省级考核发证部门已分别向其所在单位下发调整工作岗位函。

检查的456处煤矿中有151处煤矿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违法违规行为,占所检查煤矿总数的33%,涉及井下爆破作业、监测监控作业、采煤机(掘进机)操作作业等全部10个特种作业类别。贵州省平坝县马幺坡煤矿所有采煤机司机,江西省铅山县丹顺煤矿和宜春市丰林村上角煤矿、湖南省浏阳市金凯矿业公司所有监测监控作业人员均未持证上岗。针对上述151处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违法违规行为,各省有关部门共给予了818万元行政处罚。

检查发现有些煤矿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流于形式,部分煤矿企业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就下井作业,有些煤矿甚至培训档案造假、没有组织培训而制造已经培训的假象。河北、内蒙古、江西、河南、湖南、四川、云南等省检查中发现,有18处煤矿存在部分从业人员未经培训上岗作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不仅部分煤矿安全培训存在不足,检查还发现,部分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假培训、乱培训,甚至有些培训机构培训档案造假、假培训。如,湖南省耒阳市培训中心不能提供相应的培训档案材料;贵州省盘江精煤公司安全培训中心、四川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培训记录中显示脱产培训,但所培训人员培训期间在原单位都有下井作业记录。检查还发现,部分考核发证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考试过程把关不严。

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要切实提高对安全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法开展安全培训;要认真落实煤矿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做到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加强培训机构建设,提高培训质量、推进行业自律;严格发证管理,推进考试点建设。国家煤矿安监局将把安全培训专项监察纳入2018年监察计划,进行重点推进。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各级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把安全培训列入日常执法检查重要内容和年度执法计划,加大对安全培训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检查再次发现存在本通报所列问题的,要依法加大处罚,对没有培训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煤矿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情节严重的要提请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