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颂》世界巡唱在芬兰举行并首发明信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6:21:12

中国日报11月20日电 11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对外友协”)率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走进芬兰圣诞村―罗瓦涅米,借每年一度隆重的圣诞亮灯仪式,与西方世界喜爱的圣诞老人一起,从北极圈向世界发出和平的呼唤。

《和平颂》世界巡唱在芬兰举行并首发明信片
 
著名合唱指挥家杨鸿年在活动现场

中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陈立、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谢元以及罗瓦涅米市长艾斯克·罗特沃宁共同出席了圣诞亮灯仪式。当合唱团的小朋友与圣诞老人一起,用天籁般的声音唱响《和平颂》时,所有在场的世界各国友人都发出阵阵掌声与赞誉。

《和平颂》世界巡唱在芬兰举行并首发明信片

以音乐为契机,呼唤世界和平

1955 年,全国对外友协邀请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领衔14 位画家联袂为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创作了巨幅国画《和平颂》,自此与芬兰结下不解之缘。

2015 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全国对外友协特别创作歌曲《和平颂》,希望能再次用音乐这一人类共通的语言,向世界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发出和平的呼唤。

2016 年,《和平颂》世界巡唱特别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巴以地区,用歌声呼唤和平。

今年适逢芬兰独立 100 年纪念,全国对外友协为再续前缘,应芬兰罗瓦涅米市政府邀请,率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走进芬兰圣诞村,在 11 月 18 日的圣诞亮灯仪式上,唱响《和平颂》,寓意东西文化,相映生辉。

《和平颂》世界巡唱在芬兰举行并首发明信片

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增进中芬友谊

2010 年,习近平主席曾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芬兰,专门到访圣诞村罗瓦涅米,并指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信任和友好是中芬关系持续发展的基础。希望大力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青年一代的交流,中芬友好要代代相传。”

2017 年 4 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芬兰,推动中芬关系迈入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2017 年 11 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在北京会见了芬兰议长洛赫拉,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关合作提出三点看法,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促进人文交流。

习近平主席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芬兰独立 100 周年之际,我们走进圣诞村,唱响《和平颂》,是推动中西文明互鉴、促进人文交流、助力世界和平的具体实践,意义深远。

《和平颂》世界巡唱在芬兰举行并首发明信片

《和平颂》明信片在圣诞村首发

次日上午,来自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的 20 位小朋友在遥远的芬兰圣诞村罗瓦涅米,就与圣诞老人一道,在新鲜出炉的《和平颂》明信片上写下和平祝语,并将第一版明信片投入圣诞村邮筒,寄往世界各地,祈福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芬兰圣诞村罗瓦涅米市政府和诺基亚公司合作,联合发布一款由中国人作词谱曲设计的《和平颂》明信片。在 2017 年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通过这张小小的明信片,《和平颂》词曲将传遍世界。这张明信片将在圣诞村永久发售,所有款项将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用以资助儿童关爱事业。

(编辑:陈姝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