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指南》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4:55:01

中国日报11月20日电 一线儿童工作者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素养,在与儿童开展工作时应遵循什么样的行为准则?今天是第28个联合国儿童权利日,由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中心、壹基金、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28周年纪念暨《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及倡导活动在北京举行。

多方参与制订《指南》儿童服务工作走向专业化

来自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未成年人保护处、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维权工作处、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服务发展处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等单位的代表从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专业人才培养等角度,分别阐述了提升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规范行为准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北京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保护处、中国儿童中心、中国青年网等多位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代表从政策倡导和机构管理的角度,就如何推进公益组织一线儿童工作者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推动《指南》的落地展开了精彩对话。来自全国儿童公益行业近7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发布的《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指南》是基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基本原则制订,凝聚着各发起机构和公益伙伴的宝贵经验。《指南》适用于各儿童公益组织内所有从事与儿童直接接触工作的员工,具体包括但不限于机构的全职和兼职员工,机构志愿者、顾问和可能参与项目活动的捐赠方和供应商代表。《指南》共包括三个重要部分,即一线儿童工作者十大核心素养、十大专业能力以及具体的行为准则。

最大限度保障儿童权利提升儿童工作者服务水平

作为《指南》的联合发布方之一,壹基金开展了壹乐园、净水计划、海洋天堂计划、儿童平安计划和温暖包等多个与儿童领域相关的公益项目。在未来一年中,壹基金计划在全国超过200个基层社区建设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为主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助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主任王凯在《指南》发布现场表示:“《指南》为公益组织提高儿童服务专业性提供了依据,对儿童公益组织在工作准则、人才培养和项目运作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儿童服务站工作人员是直接与儿童开展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壹基金在选拔、培训和后续监督管理儿童服务站时,将以《指南》为重要参考,规范儿童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其他一线儿童工作者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权利,帮助乡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主办方希望通过对《指南》的宣传倡导,在儿童公益行业中建立起一套符合儿童最大利益的一线工作人员能力素养培养标准和行为规范,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促进儿童公益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壹基金、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及众多与会嘉宾共同呼吁公益同仁结合各自机构实际情况,基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条款,参考本指南制订适用机构的《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建立一线人员能力素养评估体系,完善员工培训增能计划和业绩考评制度,最大程度上提升服务标准与规范,为儿童提供优质服务,给儿童带来更多福祉。(完)

附:

《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指南》提出的一线儿童工作者十大核心素养、十大专业能力以及具体的行为准则:

一线儿童工作者十大核心素养

认同、正直、责任、协作、沟通、表达、专业、抗压、恒心、发展

一线儿童工作者十大专业能力

明确理念、熟悉政策、管理项目、评估需求、了解儿童、建立关系、引导行为、顺应变化、支持参与、树立榜样

行为准则:

始终考虑儿童的最大利益

遵循非歧视原则

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促进身心发展

倾听与尊重儿童的意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