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开赛在即 全球顶级选手逐鹿无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4:52:06

中国日报11月20日电 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外卡赛永久落户无锡太湖新城。11月23、24日,2017-18赛季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外卡赛(简称WT大满贯)将在无锡太湖博览中心展开海选赛的争夺。获得各级别前三名的选手将进入年底举行的总决赛。

由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新跆联无锡赛事有限公司承办的WT大满贯赛是世界跆拳道运动最高水平的比赛。令人关注的是,这项比赛也是国内目前举办的唯一一项奥运会选拔赛。三年比赛各级别累计积分第一的选手将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WT大满贯赛采用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规则,设男女各4个级别。整个赛事分为海选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今年的海选赛目前已有超过37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中国跆拳道国家队将派出规模庞大的阵容出战,力争在无锡再创佳绩。海选赛胜出的选手将和赛会的种子选手一起进行总决赛的争夺。种子选手将在奥运会、世锦赛和大奖赛的冠亚军中产生,囊括了当今世界跆拳道运动中最顶尖的选手。

WT大满贯赛也是世界跆拳道联盟为推动跆拳道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进行的一次改革和创新。赛事设置了高达80万美元的年度总奖金,男女各级别的冠军将获得7万美元的奖金。如此高额的赛事奖金在跆拳道运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赛事的转播和视觉呈现上,承办方也进行了全新的尝试,顶级演唱会水准的灯光音响舞台包装手段将第一次运用到跆拳道比赛中来,力争给全世界的观众耳目一新的跆拳道观赛体验。

日前,世界跆拳道联盟总干事杨镇芳来无锡考察。对赛事的筹备工作,杨镇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透露,此前世跆联举办的所有赛事,都要经过城市申办,世跆联执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才能确定主办地。但是他们第一次接到无锡提交的赛事提案就被吸引住了:“中方提交的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方案,除了赛事之外,方案还涉及到了有助于跆拳道推广的一系列长久规划,同时,我们通过这个提案看到了等待已久的推广契机,因此世跆联非常顺利地接受了提案,并且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确立了持久合作的友好关系。”杨镇芳认为,WT大满贯赛的举办让这项世界性的运动在无锡迎来了一个巨大的变革契机,他希望无锡能成为跆拳道运动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让更多的人爱上跆拳道,也让更多的人认识无锡这座美丽的城市。

对WT大满贯赛在无锡的创立,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表示“根据过去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资格选拔办法,我们中国队最多只能获得四个参赛名额。而WT大满贯赛三年各级别累计积分最高的八名选手可以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中国队来说,通过这个比赛拿到更多的奥运入场券才是最主要目的。”管健民认为:“这项赛事让国内的跆拳道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球最顶级的比赛,另一方面,赛事设置的高额奖金和全新的商业推广手段,也会扩大跆拳道运动在全球的影响力。”

WT大满贯赛永久落户无锡太湖新城,为无锡增添了一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体育盛事,对提升无锡的知名度、美誉度无疑有着重要意义。对此,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太湖新城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丁旭初强调,国务院多次颁布《全民健身计划》,其中在2016年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提出:至2020年要使老百姓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大幅提高到4.35亿人,身体素质得到明显增强,人均体育场地达到1.8平方米,覆盖城乡的比较健全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以世界跆拳道大满贯赛事永久落户太湖新城为契机,国家体育总局还希望在太湖新城办一个运动健康产业园,包含体育培训、体育教育、体育装备等项目。所以,世界跆拳道比赛对加快培育运动健康产业、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而作为长三角的中心枢纽、无锡城市新中心的太湖新城,经过十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拥有独特的交通地理优势、宜居的生态环境优势、完善的功能配套优势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优势。运动健康作为新城近年来加快培育的“朝阳产业”,将以WT大满贯赛事为抓手,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体育、旅游、健康产业链之间的协调发展。办好WT大满贯赛,让世界了解中国,让无锡走向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