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IE集团首席执行官高珊:绿色能源生活践行者

作者:chenyingqun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20 10:59:41

ENGIE集团首席执行官高珊:绿色能源生活践行者

ENGIE集团首席执行官伊莎贝拉·高珊,Wang Jing/中国日报 

高珊(Isabelle Kocher)女士有五个孩子;她是法国ENGIE能源公司的第一位女性首席执行官;钟爱一切绿色环保的东西。

对这个行业中的有许多人而言,她是一位现实生活中的神奇女侠。虽然她本人可能不太赞同这个形容。

“能源是一切的基础——教育、健康保护,以及经济和社会进步。”ENGIE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高珊女士说。这家公司专攻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数字技术和电力发展。

她热爱能源和她的家庭。她开一辆用氢燃料驱动的汽车,并且管理一个叫泰拉瓦特倡议(Terrawatt Initiative)的非政府组织。这个非政府组织帮助世界各地处于偏远山村的群体用上清洁的电力。

哦,她还爱弹钢琴。“在家时,我同孩子们一起练习。”她说。

但是,由于ENGIE集团在中国发掘商业机会,她来中国访问,使得这些练习暂停下来。这家环球能源服务集团在五大洲70个国家中运营,并且有超过15万雇员。去年,ENGIE集团公布其全球收益达到666亿欧元(767亿美元)。

“中国对ENGIE来说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高珊女士在访问北京时说,“对于能够同当地投资者进行的合作,我们充满野心。” 在同中国日报的访谈中,她谈到了ENGIE集团在中国的愿景和策略,她的经营理念和她对雕塑的兴趣。

问:中国如何与您的全球商业策略相契合?

答:我们对中国市场感到非常兴奋,现在正有许多项目在这里进行。ENGIE已经决定将所有的资源、投资、技能和时间都主要集中到三个部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产业链和能源效率服务。

我们的愿景可以用3D来形容—— 脱碳(decarbonized)、分散管理(decentralized)和数字化(digital)。脱碳是指将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结合起来使用。我们坚信未来将依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分散管理是指在未来,更多的能源将在其消耗的地方生产。数字化是指未来所有的管理和运营系统都将依靠数字技术。一直以来,这个策略同中央政府建立清洁、低碳、安全和高效的现代系统这一能源愿景一致,因此它对ENGIE在中国的活动有所助益。

为实现3D策略,我们将在2016至2018年之间,在全球范围内,向这些部门投资约220亿欧元。我们也将出售与3D愿景不相符的,占ENGIE资产20%的产业,这其中包括煤炭和石油产业。

 

问:ENGIE是否会增加其在中国的投资并且拓展其在中国的业务?

答:我们计划未来在中国投资大约10亿欧元。我们已经确定四个主要的投资和拓展部门。它们是可再生能源、环保动力车辆、城市区域供暖和供冷,以及沼气。

我相信ENGIE和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拥有已在很多国家中实施的技能和解决方案,我们可将这些经验带来中国。比如,中国正在实行绿色交通。我们已经在全球为电动车建立了超过5万座充电站。我们希望在这里为绿色汽车提供智能充电和管理系统。

中国也是最大的太阳能市场。 4月份,ENGIE获得了联盛新能源(Unisun)30%的股份。这是一家中国的太阳能光伏(PV)开发公司。我们也正在评估更多其它的机会,并且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我们将同本地合作伙伴一起重点关注清洁、可再生能源和数字解决方案。

 

问:您觉得在这里会遇到哪些挑战?

答:我们有很多选择,并且同大量中国公司合作。现在,关键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并且建立大规模的工作关系。

 

问:您认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时,中国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几周前,20国集团中的19个国家,包括欧盟国家和中国,重申了他们对“不可撤销的”巴黎气候协议的强有力承诺。

其实,中国已经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世界领导者。中国已公布其计划,宣布目标是在2030年或更早以前,使碳排放达到顶峰。中国也计划将其一次能耗中非化石燃料资源所占比例提高到20%。同时将使碳浓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60-65%。中国有机会利用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这将造福人民,并且成为其它国家效仿的光辉榜样。

 

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带来哪些商业机遇?

答:我们在中国境外同国内公司建立了大量合作伙伴关系。比如,我们在巴西同中国参与者在许多主要项目中进行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可被视为一个推进全球化以及开放贸易的方法。作为一个足迹遍布全球的能源公司,我们正满怀兴趣地按照这个计划行事。

我们也希望不仅是在这里,同时也在第三方市场中探索同中国公司的潜在合作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问:既然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工作,那您是否有一个“绿色的”生活方式呢?

答:是的,在法国,我开一辆用氢燃料驱动的汽车,并且我相信未来是属于绿色科技的。

 

问:作为泰拉瓦特倡议的主席,能谈一谈绿色能源如何改变生活吗?

答:泰拉瓦特倡议是一个国际性的非营利组织,或者说非政府组织。它致力于使用新的混合能源。世界上有10亿到20亿人无法获得能源。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发展,无法接受教育和医疗照顾。

所以,我们拟定好计划来帮助他们获得能源。比如,因为大部分资金都流向大公司,成百上千的小型能源工厂面临财务困难。为帮助他们,我们建立纽带帮助金融工作者解决资金问题。

 

问:您是一个有五个小孩的女性商业领袖,您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生活呢?

答:我所受过的最好的训练就是成为五个孩子的母亲。关于时间管理,重要的是你需要接受自己不可能做所有事情。

作为领导者,我的任务是了解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和关键的挑战。你需要有远见,为你周围的人创造一个能够让他们获得成功及履行职责的环境。我首先是鼓舞他们,接下来才是给他们委派工作。

 

问:在ENGIE,您信奉性别平等。为什么这对多样化劳动力很重要?

答:从效率的角度上来说,多样化是公司内部系统的关键。ENGIE的内部社区必须反映出我们的客户所在的社区,也就是说,成为社会的一面镜子。所以,同世代多样化和文化多样化一样,性别多样化也是必不可少的。再说,我们也需要成为中国客户的一个镜像。 现在,ENGIE任命的高管,每三个中就有一位是女性。

 

问:没有工作的时候您都做些什么?您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答:大部分时间我都同家人和孩子们一起。我也有很多兴趣爱好。我喜欢运动,过去我经常游泳。我也酷爱弹钢琴。

实际上,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同我的孩子们一起练习。另一个主要兴趣是雕塑。我试着去参观展览和博物馆……我被雕塑深深吸引。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