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项目正式授牌 微创外科技术推广应用四省落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9 14:48:10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导,《健康报》社、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海南省卫计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于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作为此次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中国微创外科技术进步与应用推广论坛暨“321”项目授牌仪式于11月10日同期举行,“321”项目首批授牌于辽宁、吉林、河南和江西四省,微创外科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快。

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健康报》社副社长肖景丹,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科教处王锦倩及海南省卫计委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论坛上,“321”项目首批授牌给辽宁、吉林、河南和江西四省。江苏、江西、四川、广西等省份的卫计委的专家分别就科技强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提升卫计服务水平,高值耗材集中采购政策及成效,广西省微创外科手术适宜技术推广等主题介绍了当地发展的最新情况。

321项目的正式启动,意味着地/县域医院微创外科适宜技术推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国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促进“大病不出县”、“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更快实现大病早诊断早治疗,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接受肿瘤微创外科手术,大幅降低总体治疗成本,从而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苑星在会上说:“河南省胸科医院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被准入项目培训基地的试点单位,在具体承担“321项目”在河南省的各项实施计划将不懈努力,让基层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医院同质化的诊疗服务。”

据悉,321项目由《健康报》社发起,逸思医疗作为产业支持单位,计划在3年时间内,建设至少20个以重点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培训基地,纳入至少100家地/县域医院;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和考核,推广微创外科技术,协助地/县域医院具备肿瘤微创外科手术能力。

据逸思医疗创始人、董事长聂红林介绍,321项目今年9月已于北京正式启动,321项目的正式启动让地/县域医院微创外科适宜技术推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国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促进“大病不出县”、“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更快实现大病早诊断早治疗,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接受肿瘤微创外科手术,大幅降低总体治疗成本,从而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当前,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制订医药卫生科技创新规划,推进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加快医研产结合,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壮大;优化创新的政策环境和条件保障等一系列具体业务,为推动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依靠科技创新发展低成本疾病防控技术,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