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举行会谈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7:05:33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王青云)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举行会谈。

王毅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意义,表示中共十九大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宏伟蓝图,也为中国发展包括与摩洛哥等国家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促进中国同摩洛哥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近年来中摩关系快速发展,去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陛下成功访华,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你此次访华并签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体现了摩方对中摩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应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明年庆祝中摩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方感谢摩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将一如既往支持摩方维护国家团结稳定、谋求均衡发展的努力。中方愿与摩方不断扩大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军事安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布里达代表摩方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成功,表示中共十九大不仅将指引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也将极大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摩中关系建立在传统友谊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去年5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成功访华,推进了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是摩可靠和可信的伙伴,摩方支持中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正当海洋权益的努力,希与中方继续加强在政治、反恐安全和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协调,进一步拓展贸易投资、铁路建设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利用摩独特地缘优势拓展非洲和阿拉伯市场。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洛哥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签署该文件的马格里布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