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他乡 心系校队

作者:Matt Prichard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17 17:04:59

远在他乡 心系校队

在中国,最知名的西方体育联盟都是职业的

——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English Premier League(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 Bundesliga(德国足球甲级联赛)。

美国大学的运动队在这里鲜有耳闻。很多中国人似乎还不知道,美国当地的大学校队在粉丝心中所引发的强烈情感——大多数情况下,校队的影响力远比职业队广泛得多。

中国的体育体系与此不同,它更加注重的是让最有天赋的运动员进入专门的体育学校。

对于我和我媳妇家族的大部分人来说,我们文化深层的体育竞技就是戴着防护帽的球员猛烈地相互冲撞。这就是美式足球。在中国,根据球的形状叫橄榄球。

这一季我的校队Georgia Bulldogs(乔治亚大学公牛犬队),和我媳妇的校队 Alabama Crimson Tide(阿拉巴马赤色风暴队)连续几周在全国排第一第二,所以赛事格外激动人心。如果季后赛中乔治亚队排了第一,阿拉巴马队的粉丝就会忐忑不安。他们习惯了自己的球队常年垄断,稳坐第一。

近来我的校队遭到重创,落到第七名,而我媳妇的校队又重回第一。

不过,122日东南联盟(Southeastern Conference)锦标赛在我家乡亚特兰大举行,两支球队仍然很有可能同场交锋。

我妻子——开了个玩笑——大方给我准备了毛毯和枕头,好让我睡在沙发上。

想要理解大学橄榄球的作用,特别是在美国有些地区的作用,可以去看看南方各州。长期以来,他们是全国大家庭中较为贫穷的兄弟,获得机会和教育相对困难。但他们有强大的橄榄球队,橄榄球队曾经,并将一直是他们的骄傲,哪怕南方已经繁荣起来。

大学体育深入人心,生活中我和我媳妇常常拿对应球队来描述颜色。亲爱,那种红色是更密西西比州立(Mississippi State)还是阿拉巴马?”“看着像路易斯安那州立(LSU)的紫色!

有个文化短片可以一看,拍的是阿拉巴马大学里人人常提赤色风暴,请见这个地址

内容其实并不怎么夸张。

我媳妇是英语教师,她甚至还有一段视频,录着一些她在上海的学生欢呼赤色风暴,那就是她教的。

过去十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大学生数目有所增加,有些美国大学人满为患。美国媒体Vice Sports注意到,去年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播报橄榄球比赛使用了普通话,因为学校有来自常州和成都的学生。

而对我们来说,大学橄榄球是家里的事。我最早的婴儿照里就有穿着我爸的田纳西队(Tennessee)亮橘色球衣的。我们还会打趣我兄弟。他喜欢阿拉巴马队,结婚却进了奥本队的死忠家庭,这可是阿拉巴马的主要对手。好在,他们有两个女儿——两支球队一人一个。

 

(编程馨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