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拜耳首席执行官鲍曼:科技优化生活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17 09:27:55

德国拜耳首席执行官鲍曼:科技优化生活
沃纳·保曼(Werner Baumann),德国拜耳首席执行官及执行管理委员会主席 

创新似乎扎根于保曼的基因中。这是他性格的一部分,也是拜耳理念在中国的驱动力。

作为这家不断扩张的德国跨国生命科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55岁的保曼先生致力于改变。但他也尊重传统。

“来中国,并且看到这个国家和我们的团队如此快速地演变和发展,总是令人高兴的。”保曼说。“1882年我们就进入中国,我们未来的增长前景同这个市场紧密相连。”

在未来5年里,拜耳将继续向制药、作物学和消费者健康投资。到2020年,公司将向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制造工厂注入14亿人民币(2.07亿美元)资金。 最终,这将成为一个传统中药和西药的全球生产中心。“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生产健康保健产品。”保曼说。

拜耳由位于世界各地78个国家的大约301个附属公司组成,其全球总部位于德国勒沃库森。据其网站介绍,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拥有11.5万员工。2016年,该集团在中国的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欧元(58.5亿美元),而在第二季度的全球销售额大约为122亿欧元,与去年相比,同期增长了1.9%。“制药公司发布的销售增长率为4.4%,达到43亿欧元。”该集团网站信息显示。

展望未来,保曼先生同中国日报谈论了他的实践方法、公司在中国的计划和他对自己动手做(DIY)的热爱。

问:您对中国的经济前途有什么设想?

答:中国将2020年设定为实现建立一个(全面的)小康社会这一“世纪目标”的目标年。这包括在2020年以前,将GDP(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城市和农村人口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

为实现此目标,中国必须保持稳定的中高经济增长率,同时,优先考虑更高质量以及更加可持续的扩张。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老龄化,确保充足供应安全和有营养的食物,确保都能获得健康保健产品,对世界和中国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

 

问:您如何评估拜耳在中国的前景?

答:我们已经在中国投资多年,在此留下广泛的足迹。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16年,占全球经济增长的30%以上。

我们有把握按照我们的经营策略和中国社会的需求,抓住市场机遇。我们的产品系列和解决方法非常适合帮助创造可持续增长。

 

问:贵公司在中国的计划,以及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计划是什么?

答:我们坚信创新和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的快速适应能力是振兴和增强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它们也能够帮助我们保持竞争力。

我们的使命:“拜耳——科技优化生活”,将创新放在公司的核心位置上。我们通过创新来满足顾客和病人的需求,来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因此,中国推动创新的举措同我们的业务和市场定位相契合。

 

问:您的经营理念是什么?

答:有两点。首先,始终做正确的事情,并且当机会出现时,全情投入并保持自信。始终负责任地管理风险。

第二点,在工作和生活中,你需要和你能信任的人在一起。这绝对是必不可少的。

在拜耳,我很幸运地得到信任,并且同了不起的人们合作,我对此心怀感激。

 

问:您如何计划发展同“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市场?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激动人心并且大胆的。自2013年提出以来,中国在实现建立贸易和基础建设网络,将亚洲同欧洲和非洲在多个古代贸易路线上联系起来这一目标上,取得进展。我们相信,总体上来说,国家之间增多的联系和交流将为经济和社会增长创造更多机会。拜耳自1882年起就进入中国,我们未来的增长前景同这个市场紧密相连。

 

问:你在中国取得商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答:必须说是对于这个市场的深度了解,和即使是在困难时期,在这个国家始终如一的投入。你需要有预测趋势和市场发展,以及主要政府计划的能力。

你也需要推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系列和定制解决方案。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团队能够确保政策的实施,并且帮助实现公司的目标。

我们在中国有合格且满怀热情的员工。

 

问:作为拜耳的首席执行官,您在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答:中国的许多领域让我们能够切实地为中国人民的福祉做贡献。一个大趋势是,对国家经济的关注转移到对创新和创业上。因为拜耳将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上,这一趋势很适合拜耳。

我们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使用先进的技术。比如,我们在北京医药包装工厂进行了价值1亿欧元的增资。这次扩产以业内领先的生产效率、机器人技术、自动化和数字化为特点。

同时,一种用于治疗转移性大肠癌和胃肠道肿瘤的口服多激酶抑制剂今年在中国推出。在农业综合企业,2015-16年之间,拜耳已经在国内推出九种新的作物保护产品,涵盖了稻米、玉米、小麦、蔬菜和水果。

最近,我们引进了一种新的传统中药产品,这是我们在昆明的工厂生产的。

 

问:您如何同本地合作伙伴相处?

答:我们同中国的一流机构和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关系,包括同北京大学的战略性合作项目。这个合作旨在促进药品研发中的转化研究。

我们也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新合成方法、天然产物衍生品和有机金属化学方面有一个合作研究项目。

当然,为提高小麦产量,我们同上海生物科学研究所签订了研究协议。其它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电子商务联系和通过我们的数字健康培育计划进行创业。

 

问:您如何鼓励您的国际团队?

答:在拜耳,我们的员工有大量机会。在性别和国籍方面,我们欢迎多样性,并且有理想目标。

我也想提一提拜耳的雇主品牌:“创新的激情——改变的力量”。这表示,如果你有创新的热情,我们会给你提供改变的力量。

 

问:在中国经营公司,一个有效的领导策略是什么?

答:拜耳为未来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且有能力应对社会中的长期挑战。同时,我们能够利用在中国的相关商业机会。

在这个市场,支持成功需要创新、前沿产品和科技、始终以顾客为导向和严格治理。

 

问:您如何应对挫折?

答:人生从不是一帆风顺的。你总会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们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自然地,这对公司发展来说也一样。

首先,你必须了解市场趋势。市场是变化的,你应当有足够的勇气来挑战现状,尝试新的东西。

第二,你需要有一个强劲的团队,基于共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进一步拓展你的业务。第三,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不可或缺的。并且,你应该一直以顾客为中心。

 

问:您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您如何度过周末?

答:老实说,如果没有出差,我享受同我的家人呆在一起的时光。我们住在克雷菲尔德,一个靠近杜塞尔多夫的小镇。它其实是我的故乡,我父母过去在这里有一家面包店。现在,我酷爱手工和自己动手做。家里有东西需要维修的时候,都是我来做 —— 除了跟电有关的问题。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