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改革惠及中外企业

2017-11-16 15:44:38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 虽然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尚未得到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认可,但是,跨国企业和中国本土企业高管将各自快速增长的原因归于中国的市场改革。

一直以来,法国化妆品厂欧莱雅见证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来经济从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向自由市场型经济的转型。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Stephane Rinderknech)说道:“在未来的15年,欧莱雅将努力深耕巨大的中国市场,让每一位中国女性都能人手一支口红。”

斯铂涵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开放和大幅度削减进口关税,该公司从中受益,欧莱雅于2014年收购了两家中国化妆品公司,一家深圳本地护肤品牌“小护士”和一家香港上市面部护理企业美即控股国际有限公司。

斯铂涵表示,自从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欧莱雅发展迅速。中国在2015年超过法国,成为该品牌的第二大市场。

中国自1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是外资投资青睐的目的地。2015年,在华国外资本达到了1263亿美元,是2001年的2.7倍。今年前10个月,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在华外资达到6663亿元,同比增长4.2%。

除吸引外资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2001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额为2662亿美元,占全球货物出口量的4.3%。在2015年,这一数字超过了2.27万亿美元,占全球数量的13.8%。

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在减免关税和服务贸易部门等方面全面坚持入世承诺。中国已将关税从15.3%下调至9.8%。

福建福州的新大陆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994年的外向型企业,旗下的新大陆电脑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徐涵表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公司以生产德国芯片加工贸易起步。2001年,这项业务给公司带来800万美元收入,让公司成为福建省一家重要的出口企业。

“作为一家IT出口商,新大陆集团一直享受着国家优惠政策的照顾,包括以退税形式给予的出口补贴等。然而,在中国入世五年后,政府取消了保护措施,推动国内企业发展壮大,以直面全球市场竞争,”徐涵说。

2001年,中国对电脑芯片等IT部件进口实行零关税。这使外国制造商和新大陆这样的中国企业都从中受益。

“我们的电子产品大约有30%的零部件依赖于国外进口,零关税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徐涵说。

他表示,如今的中国企业完全意识到“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的道理。“中国的经验告诉世界,贸易保护只能创造一个温室,人们在里面学不会随着气候变化而调整衣物。”徐涵说道。

从为国外公司进行产品组装和加工到自主开发,新大陆集团已成为中国POS机的主要出口商,也是欧洲的第三大POS机供应商。

 

(编译:刘莉华、黄昶芳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