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2020年全国近地面雷达探测覆盖范围将扩大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6 14:14:49

中国日报11月16日电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全国气象部门将逐步完善气象雷达观测和保障系统,拓展气象雷达资料应用系统,建立完善气象雷达培训系统,开展气象雷达新技术研究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顺利实现“健全完善现有气象雷达观测系统,构建可持续发展体系”的气象雷达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通过开展技术升级、技术标准统一,完善天气雷达布局,到2020年,全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网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其中东部和东南沿海的关键区域基本由双偏振新一代天气雷达网覆盖,并使用X波段天气雷达对新一代天气雷达网的探测盲区进行补充观测;天气雷达观测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全国近地面1千米高度的雷达探测覆盖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约20%,定量估测降水精度提高到80%。

全国气象雷达资料应用系统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到2020年,完成技术标准系统、数据质控标准系统、应用标准系统、雷达组网产品系统、雷达预报预警平台和雷达数值预报系统建设,建立中国天气雷达标准历史数据集,完善双偏振雷达业务软件。

在气象雷达保障方面,通过建设完善国家级气象雷达测试保障平台和省级天气雷达测试保障平台、建设国家级气象雷达软件模拟和仿真系统、完善气象雷达保障信息化平台,全国气象雷达的标校能力、备件的维修能力将进一步提高,雷达新技术的验证能力进一步提升,雷达保障业务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强化。

形成统一布局、层次分明的雷达培训体系,建设完善气象雷达规划培训系统,开展雷达机务、雷达资料质量控制及产品应用培训,有效提升雷达建设效益和人才队伍素质。

通过建设“预研-研制-生产-建设-应用”五个阶段一体化的气象雷达可持续发展体系、开展风廓线雷达业务试验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使新设备和新技术在业务应用前具备进行充分试验和验证的手段;通过建设气象雷达综合试验技术支撑平台,开展双偏振天气雷达、相控阵雷达和机载气象雷达等新技术研究,开展风廓线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大气垂直廓线探测新型气象雷达的技术应用试验,实现气象雷达技术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统筹推进规划实施,按时完成规划任务,《方案》要求各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快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支持,按时完成规划任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