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启动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5 16:04:27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王晓东)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医改政策相关要求、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提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诊断、治疗、预防、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更好的推动慢阻肺分级诊疗技术在我国的落实,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和基层司的指导下,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以下简称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协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的“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于11月15日在北京启动。

中日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死亡率居各国之首,2012年为68/10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之和以及癌症总和,成为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以伤残调整生命年衡量疾病负担显示,慢阻肺的整体疾病负担已居我国疾病负担第二位。由于人口老龄化、庞大的吸烟人群、空气污染等问题的长期存在,慢阻肺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慢阻肺进入第二批国家分级诊疗试点疾病。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已明确呼吸慢病的主要指标。2016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了《慢阻肺分级诊疗技术方案》,明确了分级诊疗的重点任务和服务流程。

2016年8月14日,中日医院成立了国内首家呼吸专科医联体,协同国内学术和技术实力较强的医院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邀请各级基层医院作为成员单位,帮助其解决呼吸专科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有效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呼吸专科医疗资源,分层级引导、安排呼吸专科疾病就医,将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最需要的呼吸疑难危重诊疗上,使患者获得科学、便捷、经济、高效、连续的照护。专科医联体属于“提高型”医联体,覆盖范围可以扩展至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成立一年以来,已在江西、河南、内蒙古、贵州、甘肃、陕西、福建、四川、辽宁、黑龙江、青海、吉林、河北等省份开展呼吸专科医联体建设推广工作,各省市卫计委委托省内医疗机构组建本省呼吸专科医联体,并整体纳入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830余家医院加入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覆盖31个省市,全面开展了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业培训班、远程培训、人员进修、科研合作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促进了专科疾病的分级诊疗。

“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将以呼吸专科医联体为依托,在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沧州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山东省潍坊市、甘肃省白银市、陕西省安康市、河南省周口市、贵州省遵义市8个地市建立国家慢阻肺分级诊疗示范区,深入探索慢阻肺分级诊疗实施路径,实现试点地区医疗机构全覆盖、远程医疗全覆盖、疑难危重症转诊全覆盖、慢阻肺诊疗技术全覆盖、人才培养体系全覆盖,为国家呼吸慢病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促进慢阻肺进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和医保慢病。

项目将设立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担任主任委员。项目将通过开展慢阻肺分级诊疗临床诊治规范化培训,提升医生慢阻肺疾病诊治水平;在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肺功能筛查及检测规范化培训,提升慢阻肺疾病筛查率及诊断水平;开展慢阻肺疑难危重症双向转诊,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连续、高效的医疗照护;开展远程会诊、教学培训、病例讨论等活动,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医生的临床实践水平;开展慢阻肺患者疾病宣传及教育,提高公众疾病认知。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