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放弃你的幸福

作者:克雷格·方登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15 10:43:56

永远不要放弃你的幸福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不再步入婚姻殿堂,转而专注于自己的事业,甚至未婚同居。

今年夏天,人口与发展政策中心在上海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980至1989年出生的人群中,几乎五分之一的男性和八分之一的女性从未结过婚。

民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结婚率从2012年达到峰值后开始下滑,每1000人中有9.92人已婚,同时到去年为止每1000人的离婚率在过去十年翻了一倍。

在老年人口急剧增长的同时,年轻一代在婚姻和生育面前不愿或不能沿着传统的婚姻道路走下去很明显是一个影响因素。

这可能是金钱问题。毕竟,举办婚礼十分昂贵。我自己再过一个月就要结婚了,所以我深知这一点。或许持续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年轻人没有时间考虑婚姻。

尽管我无把握的猜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结婚在如今的世界似乎是一件赶不上潮流的事。

社会让我们赋予婚姻特殊的意义,并且取决于你的宗教信仰,对于你来说它远比简单的一纸结婚证拥有更大的含义。但在法律层面,无论结婚双方感到荣幸或者婚姻最终破裂,这的确也就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一纸合约。

曾经有这样一个阶段,就算你不想再继续这纸约定(或不想被它束缚)也会发现自己从约束中解脱出来极其困难。

幸运的是,我们绝大部分人都不再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在这里法律和社会把我们锁在不幸福的婚姻中。但是社会这种渐进的改变也导致了随之发生的离婚率的上升。

这件事很容易人被冷嘲热讽。不过我能理解,真的可以。婚姻的确是件让人害怕的事。

这是你在另一个人身上下的赌注。尽管胜算未明,你还是愿意去冒险。

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信念的飞跃程度太高了,他们不愿去尝试。当然,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想我就是这样的。

但是很快我就遇到了让我真正感到快乐的那个人,并且作为回报,我愿意尽我所能让对方开心。

所有的那些忧虑、恐惧和担心并没有就此远离。它们不会神奇般地突然消失。它们只不过不再那么重要了。

因为也许这就是爱——找到一个让你的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或者给你一个理由让它更美好。

把你的生活交付给某个人的想法可能会让你感到恐惧,但它也能挖掘出一个你从未想过的更美好的、真实的自己。

 

作者:克雷格·方登(Craig Fountain),中国日报作家。

 

(编译:白雪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