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D星发射成功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5 09:13:17

中国日报11月15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11月15日凌晨2时35分,我国风云三号D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和德1号”试验卫星。风云三号D星的发射成功和稳定运行,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气象卫星的遥感能力,提升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水平,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军民融合与国家安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撑;提高气象观测数据更新时效性,为我国雾霾监测、极端天气预报、空气质量监测等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是我国独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极轨业务气象卫星系列,旨在获取地球大气环境的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资料。极轨气象卫星,也叫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其轨道在地球上空650~1500公里之间,围绕地球南北两极运行,其优点是覆盖全球,观测领域广阔。风云三号D星是该系列的第四颗卫星,将接替2010年发射的风云三号B试验卫星,作为下午星,与2013年发射的上午星风云三号C星开展全球对地组网观测。与C星相比,D星技术更加成熟,在进一步提高核心遥感仪器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高探测精度的基础上,新增了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高光谱温室气体监测仪、广角极光成像仪、电离层光度计在内的4个新型遥感仪器,提高了与气候变化密切关联的温室气体监测能力,增强了空间环境综合探测能力。风云三号系列卫星与去年12月发射的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在轨组网运行后,功能互补,将大幅提高我国气象观测和中长期天气预报能力,为我国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5颗气象卫星(8颗在轨运行),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风云三号卫星与美国现役NOAA系列气象卫星、欧洲新一代气象卫星METOP一起,被世界气象卫星协调组织纳入新一代世界极轨气象卫星观测序列,成为全球天基气象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31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理事及执行秘书会议上,风云三号C星正式列为中国宪章值班卫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接收和应用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资料的国家和地区达77个,覆盖“一带一路”周边37个国家和地区。

风云三号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用户为中国气象局。卫星、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卫星发射、测控通信系统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和运行由中国气象局负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