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北京论坛”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表达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9:21:18

中国日报11月14日电(记者 闫东洁)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一直是公共外交学者们积极探索的课题。上周末,第七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智库和社会组织的公共外交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表达:行动与话语”这一主题。

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召开的第一个公共外交主题论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原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在论坛上表示,公共外交应做到理直气壮、实事求是、聚焦重点。

他说:“我们公共外交工作第一要理直气壮,我们要加强走出去请进来的渠道和规模,要理直气壮的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反映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少一些说教,要多以事实说话,以理服人,要多做沟通和交流,要广交和深交朋友,要拓宽传播的渠道。”

胡正跃讲述了一些与各国外交人员交往的生动案例,例如,加勒比海的一个大使主动来向他询问中国如何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俄罗斯智库学者们一直好奇中国如何实现电商和网络的管理,厄瓜多尔一个战略研究所希望学习中国的干部选拔制度,越南第一时间把十九大报告全部翻译成越南文并在他们的党报上全文发表等等,反映出世界各国对中国这“有条不紊地向前发展”的大国都表现出极强的兴趣。

北京外国语大学书记韩震反复强调新时代环境下公共外交作为外交方式之一,越来越成为趋势。他表示,“在当今经济、贸易、旅游已经全球化的时代,公共外交是一个现实,即使我们不去讨论它,每天公共外交都在发生着,因为一个旅游者、一个国际贸易者本身就承载着公共外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说,做好公共外交,要从这三个方面努力:把中国的国家特点讲清楚、把中国的历史延续性讲清楚、把中国的发展实践讲清楚、以及讲清楚中国如何从一个前现代社会转变到今天的现代社会。

他说:“用大国来形容中国是不对的,它是一个超级大国。中国文化多样,发展层次多样,十分复杂……如果能跟外国人把这一点讲清楚,中国的公共外交就成功了,让他知道面对中国的复杂性。”

本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 分为学术分论坛、城市国际交往分论坛、人民团体国际交往与社会组织全球治理分论坛,专家们分别就公共外交的效果评估、政府与社会的权力分享等问题,城市国际交往方面的经验,中央民间外交协调机构、各地群团组织和草根社会组织在参与公共外交时遇到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公共外交“北京论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

(编辑:程尔凡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