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煤降氮”工程大幅超额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4:31:13

中国日报11月14日电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北京市细化落实方案》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的整体工作安排,今年北京淘汰10蒸吨以下,建成区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燃气锅炉低氮须改造完成10000蒸吨。

改造工作整体呈点多、面广、实施难度大的特点。点多体现在推进改造的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各有数千家,促进淘汰的小煤炉有数万家,可以说是“成千上万”,分布很分散,统筹难度很大。面广体现在改造工程涉及流程多,需经过资金落实、前期手续办理、招投标、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调试、验收等多个环节,涉及改造对象类型广,不仅涉及各种社会单位,还涉及中央单位、驻京部队、武警部队、市属单位、区属单位。

实施难度大体现在经过了多年的改造,今年燃煤锅炉的改造对象,很多位于偏远地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需协调解决问题较多等困难,需要以管道气、压缩气、液化气、电力、热力等多种方式推进改造,各个都是难点,项项都需攻坚。

为切实完成好工作任务,2017年“清煤降氮”工程按照“抢前抓早务求实效、完善机制加强保障”的原则组织实施。从2016年8月份便开始布局准备2017年工作。北京市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北京市发展改革、财政、城市管理、经济信息化、政务服务、双拥等相关部门,以及燃气、热力、电力等企业积极配合,央地军地密切联合,各区落实属地责任,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工作:

北京市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武警部队单位存在的“清煤降氮”资金未落实问题,市领导亲自协调、指示,召开专题会部署推进,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整体统筹方面,建立了各相关部门联动、市区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为了服务好中央单位、驻京部队,成立了由北京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及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牵头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就改造工作组织、资金落实、政策保障、市政配套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协调和服务工作,形成了央地、军地合力,有效推进了项目进展。

在具体工作方面,北京市环保局一是建立了市区两级“周报、月报”等定期反馈机制,密切跟踪各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建立了定期调度、随时协调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开展整体调度,深入到各个项目现场调研,了解情况,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协调解决。据初步统计,北京市环保局以现场调研、现场协调、现场核查等形式跑改造点位近1000个,召开各类协调会200余次,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进展。三是形成了执法促进、督察促进机制,从2016-2017年采暖季开始,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在用燃煤锅炉单位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有效促进改造项目落地。市级环保督察将“清煤降氮”作为督察重点,有效推动项目进展。

央地、军地联合,有效推进工作。在央地、军地协调小组的基础上,各单位分别牵头统筹本系统“清煤降氮”工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前期,央地、军地早动手,早安排,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开展了近两个月的现场调研,确定改造方式,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中期,北京市环保、发展改革、城市管理等部门会同中央、部队牵头单位搭建平台,对具体改造单位开展专业培训,便于工作更好推进。各区政府在服务配合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具体工上,按照“服务好,保障好,勤沟通,共促进”的原则,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管线投资、政策支持、招标简化、手续办理、设计配合、燃气电力报装配合、动员组织、进度促进等各方各面的问题,为项目推进清除障碍。后期,央地、军地开展联合督导、巡查,有效促进重点难点项目进展。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保证了北京“清煤降氮”工程大幅超额完成。

(编辑:富文佳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