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士)联合制作纪录片《丝路新纽带:中欧班列》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4:18:20

中国日报11月14日电 2017年11月14日,作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的配套活动,由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CGTN Français)与瑞士法语国家电视台(RTS)共同策划、制作的纪录片《丝路新纽带:中欧班列》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教育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上海市领导,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部分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驻华使节及部分片中人物共同出席见证了当天的发布会。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动班列。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33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的32个城市。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各国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利益,还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

中瑞双方组成的联合摄制组追随数列从义乌始发的班列,历时21天13052公里,纪录班列从义乌出发,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通关,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三次换轨,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等国家,最终抵达西班牙马德里的全过程。纪录片展现了一幅中欧班列从东到西跨越亚欧大陆的全景画卷、一场历经上万公里的国际铁路大接力、一次辗转八国的人文大旅行,以此展现从东到西的多样文化和风土人情,向观众呈现了一条现代版的丝绸之路。通过与这列火车相关的货车司机、货检员、跨境电商等小人物的故事,以情动人,用这些故事展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背后的大时代以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何让沿线各国实现共赢。2018年初,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CGTN Français)、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RTS)、法国国际电视五台(TV5MONDE)、西班牙国家电视台(TVE)四台将同步播出本片,四台官网及新媒体将进行全球推广。

(编辑:富文佳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