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对表” 携手前行——APEC岘港会议成果盘点

来源:新华网
2017-11-12 10:30:39

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11日电 财经观察:亚太“对表” 携手前行——APEC岘港会议成果盘点

新华社记者淡然 陈健 陶军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越南岘港闭幕,与会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围绕“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的主题,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等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

此次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亚太发展提出一系列倡议,为推进地区和全球合作提出了中国方案。

支持多边主义 构建开放经济

放眼世界,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结构性矛盾突出,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亚太地区为“逆全球化”趋势担忧的同时,也热切盼望各方能凝聚共识,发出支持多边贸易的积极信号。

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说,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过去三年,从北京路线图到利马宣言,APEC经济体见证了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大幕缓缓拉开,给多边合作和地区经济融合释放出巨大红利。“从长远来说,亚太自贸区是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选择,在这一点上,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都是一致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唐国强说。

在此次会议发表的宣言中,各成员经济体承诺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推动实现2020年茂物目标。这一共识无疑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注入动力,让亚太经济体吃下“定心丸”。

把握创新动力 强调包容普惠

这些年中国经济不断呈现新动能,关键就在于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

事实上,以改革创新推动增长,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提供的新动能,已逐渐成为地区各经济体的普遍共识。普华永道在本次会议上发布的《亚太经合组织CEO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CEO表示将企业部分业务自动化,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以适应数字时代。

人们同时看到,在技术革新中,发展包容性不足问题开始凸显。如何让经济全球化惠及全体民众,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是各方都在深入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APEC会议上,各成员经济体进一步把建成“包容、便利、可持续、健康、强韧”的亚太共同体这一美好愿景落到实处,制定了增进经济、金融、社会等各领域包容发展的具体行动计划,决心在2030年以前实现目标。

宣言特别强调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背景下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以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聚焦中国贡献 深化互联互通

一个共同繁荣的亚太,必将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亚太。

2014年APEC北京会议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勾勒出亚太一体化的长远愿景。本次会议上,各方特别强调了基础设施对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备受热议。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会议主题讨论中说,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够靠“单打独斗”实现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资金、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平台,让互联互通变成可能。

线下,基础设施的纽带连通亚太各方;线上,电子商务的纽带让联系跨越时空。各经济体顺应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批准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推动完善电子商务政策环境,提升贸易水平,让各经济体中小企业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互联互通正逐步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