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使:习总书记访问越南体现了两党两国的特殊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0:08:49

中国日报11月9日北京电 (记者 李潇堃)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在习近平主席赴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前表示,习总书记此次访问是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成功举行后的第一次出访,体现了中国以及习总书记本人对中越关系的高度关心,也体现了两党两国特殊的亲密关系。

“我们很高兴看到十九大成功举行后习总书记第一次出访就是对越南的访问......这体现了中国国家、党和人民,也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在内,对中越关系的高度关心。”邓明魁大使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用流利的中文说。

他说越南各有关部门正在和中国密切合作,为此次访问进行准备。“这次访问非常重要,意义深远。我们期待这次访问对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为今后五年或者更长时间里中越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提出总体目标。”

邓明魁大使说,此次访问双方将首先交换治党治国的经验。“因为两党、两国面临类似的机遇和挑战。在不断变化的地区和世界局势中,怎样把两国经济和社会建得更好是重要的课题。”

邓明魁大使表示,在担任驻华大使的两年里,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最近几年我们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之间互访非常频繁”。“2015年是中越两国关系史中第一次年内实现两党总书记互访。我党总书记阮富仲4月来华访问,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越南访问。今年将是再次实现两党总书记年内互访。今年年初阮富仲总书记对华的国事访问很成功,这次习总书记的访问我们也同样期待能够取得成功。这体现了我们两党两国特殊的关系。”

“我们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经验证明,在中越两国关系中,两党关系非常重要,会引导两国关系的发展。而两党最高领导人的会谈尤其重要。”邓明魁大使说。

他指出,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五年前双边贸易总额约500亿美元,现在已经接近1000亿美元。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各自都有对方非常欢迎的商品。“特别是中国进行供给侧改革后,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越南老百姓欢迎。另外越南正在工业化进程中,包括机械、卡车在内的一些中国装备和技术很符合越南的要求。”他表示,中国手机如小米和OPPO在越南销售很好,受到越南年轻人欢迎。而越南的一些农产品,包括大米、水产品、水果和蔬菜在内,在中国也很受欢迎,电子产品也开始出口到中国。

大使表示,越方正在努力推动跨境电子贸易,方便两国消费者在国内订购彼此国家的产品。鉴于中国的先进经验,双方在杂交水稻领域也可以进行深入合作。

他也祝贺十九大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完成你们十九大所决定的任务和目标。”

“作为执政的共产党,作为邻国,越南党和国家都对十九大非常关心。”大使说。他说越方有十位记者在北京报道十九大。在十九大结束后,阮富仲总书记很快派了特使来北京表达祝贺并了解这次大会的成果,特别是政策方面的内容。事实上在重要党代会后互派特使已经成为两党之间的一个传统。“我们可以通过媒体对大会进行了解,但是通过特使,我们可以更详细地了解大会的特点和内容,这很重要。我们都是亚洲人,见面谈话沟通比打电话和通电报更好,感觉更亲切。”

邓明魁大使表示,越方非常关注十九大通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它对中国今后发展的重要影响。他们也注意到此次提出了新的经济理念,“在发展问题上你们提出了开放性的共享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正式提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有关”。

邓明魁大使表示,越方一直认为中国的发展给越南和地区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我们在考虑其他国家包括越南在内如何更好的利用中国发展的机会,非常希望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讨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希望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动力。”

(编辑:舒靓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