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1:26:19

中国日报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邀请,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越南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中越作为重要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建交67年来,中越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时期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进程中并肩携手、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目前,中越双方通过灵活方式,保持着两党两国高层密切接触的优良传统,就国际地区形势和双边关系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不断加强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对中越关系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旅是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出访,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对越南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特别感情。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在越各界人士表示,期待习近平即将开启的访越之旅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为新时期中越两党、两国合作掀开新篇章。

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在河内告诉记者,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出访越南并参加岘港APEC会议,在越中资企业都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越南的访问,顾朝庆表示,期待此访将会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让在越投资的中国企业界吃下“定心丸”,使商会会员单位和在越工作的华人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覃小禾在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

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覃小禾女士说,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并参加APEC会议对越南唯一的一家孔子学院—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孔院)在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意义非凡。覃小禾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会掀起新一轮汉语热。

覃小禾说:“为当地民众提供汉语教学服务,这正是孔院的主要任务之一。孔院可以此大力加强民间文化交流,搭建中越友谊的桥梁。明年,孔院将组织越南10个省教育厅长到中国研修,还有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大中学生夏令营。希望通过各种交流活动,让中越两国一直都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越南中国商会广西企业联合会的会长欧奎在越南中国商会广西企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

越南中国商会广西企业联合会的会长欧奎在河内告诉记者,“首先我觉得这次习近平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越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为我们中国企业来越南投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对越南企业,包括中资在越企业来讲,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一带一路’的推进。”欧奎表示,作为越南中国商会广西企业联合会会长,他会带动会员充分发挥广西和越南的地缘优势和自身的语言优势,做好平台对接,桥梁对接的作用,推荐更多的企业到越南来投资,与当地的越南企业结合,共同发展。

欧奎说:“这次习近平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必将会增强中国企业家对越南的信心。相信在今后几年内必将会出现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的新高潮。”

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李朝朝(图中)与阮太平洋(图右一)一起陪妈妈和女儿在河内一家小区散步。(摄影:王健)

越南的中国媳妇、湖南长沙姑娘李朝朝在武汉读大学时与越南留学生阮太平洋相识并在越南河内结婚。目前,夫妻俩在河内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并养育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儿。李朝朝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作为从中国湖南嫁到越南河内的媳妇,我希望中越两国政府能为双方民众交流提供更好的帮助。作为国际学校的汉语教师,我希望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能够再次掀起越南人学中文的热潮,让我的越南学生能够再次感受到学好汉语是大有裨益的,另外希望越南政府能给汉语教育的展开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我所在的河内新加坡国际学校,汉语是必修课,80%的学生都学汉语。”

李朝朝的丈夫阮太平洋告诉记者,跟其他老百姓一样,他希望中越两国关系稳定,让人民生活稳定,安居乐业。

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李文科在河内。(图片:李文科提供)

李文科曾经是河内国家大学留学生,已经在越南打拼7年多,目前主营中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越南本土品牌咖啡Palio。李文科在河内告诉记者,“听说习近平主席将要从祖国来越南访问,很高兴,也很激动。我周围有很多在越经商的百姓,大家在外经商非常不易,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能为大家争取更好的经营环境。”

在越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越南河内师范大学教师阮氏明商博士赠送记者译作。

阮氏明商博士曾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在河内师范大学从事中文教学以及中国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阮氏明商博士告诉记者,APEC会议得以在越南举办,是一个重大事件并对越南具有重大意义。阮氏明商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越南并参加APEC会议,就我而言,还具有不同的意义,这会促进两国间在很多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是一位正活动于文学翻译教育和研究领域的人,又曾在中国北京留学,因此,希望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有助于两国间的文化教育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步,不仅有更多越南的学生到中国留学,还要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到越南留学,以便更多地了解越南文化和越南人,有更多的中国翻译人员来翻译更多的越南文学,在越中之间有更多的文化文学项目。”

来自民众的心声,是期盼,是祝愿,更是中越关系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必将在中越关系发展的广袤田野上,浇灌出更绚烂的友谊之花。

(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