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和世界的绿色新政?

作者:Ernesto Gallo/Giovanni Biav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09 17:55:41

评论:中国和世界的绿色新政?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6日至17日在波恩召开,在此之前,全球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上,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中国“绿色发展”蓝图,主要围绕“环境”、“生态”和“绿色”展开。

实际上中国一直很重视“绿色发展”。今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中,中国领导人提出了类似观点,在追求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十分重要。

令人钦佩的是,就在美国选择部分回避、欧洲陷入持续分歧之时,中国愿意并准备应对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领导世界走向可持续的全球化模式。

在电动汽车方面,中国已经拥有比亚迪等一些重要的私营厂商,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新兴、活跃的企业家精神得到结合。电动汽车之所以是中国的首要任务,原因很多。首先,电动汽车的使用将有助于消除污染,在中国的大都市污染问题依然严重。二是这将推动中国走向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前沿。

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更重要的是,285个中国城市正在建设成为生态城市。对城市人口激增,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国家来说,生态城市(如天津)意义重大。此外,这些生态城市表现出中国正计划并将“实际”建设未来,而这在欧洲已经缺少很长一段时间。

奇怪的是,近几十年来欧洲极少数的“新城市”之一是波兰的Kobylany New City,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3万人开发项目,丝绸之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的核心,有利于促进“绿色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致力于“绿色发展”,中国大力支持巴基斯坦等国水电、风电和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建设。

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环境代价,但是很久以前,中国就其首选交通方式做出了明确的选择,中国选择了“最绿色的”:火车。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2万多公里),比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但这并非偶然。

有趣的是,欧洲也有建设高速铁路网的传统,这可以追溯到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罗马的高速铁路“Direttissima”(1978)和法国的Paris-Lyon TGV(1981)高速铁路。然而,尽管有着雄心壮志,欧洲仍然落后。火车比飞机或汽车更环保,扩大欧洲和中国的铁路网可能有助于巩固欧亚伙伴关系,并在全球范围内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

欧盟和中国可以合作的另一重要领域是“绿色金融”或“气候债券”。在去年浙江杭州的G20峰会上,中国也提到这一点。几年前,一些欧洲政治家提出采用“欧元债券”,这可能有助于欧盟为大规模投资提供资金,但并没有实现。现在就是重回这一项目、促进欧盟和中国可持续投资以及双方合作的正确时机。

美国似乎不愿承担关于地球未来的重责,那么此时,中欧之间的合作变得至关重要。毕竟保护《巴黎气候协定》和我们共同的环境,主要取决于中欧间的协议。

 

关于作者:

Ernesto Gallo是伦敦大学的荣誉研究助理,Giovanni Biava是Exelen集团的能源和天然气顾问。

 

(编译:何萍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