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医院管理暨医院建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10:33:03

中国日报北京11月9日电 为加强中日两国技术交流合作,沟通多维学术理念、助力优秀人才培养,交流最新学术进展,由中日友好医院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明道讲坛——“中日两国医院管理暨医院建筑高峰论坛”于近日在京举行。

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院长齐藤延人、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院长稻垣畅也、日本医疗协会理事长高崎健、日本伊藤喜三郎建筑研究所设计本部长樱井郁也、伊藤忠商事井上秀二、日本驻华使馆一秘羽野嘉朗以及我院王辰院长等10位讲演嘉宾与专家在论坛上做了主旨讲演。

中日医院院长王辰院士首先代表医院对参会的中日两国建筑及医学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做《欲建善所,必善其基--医院建筑:科技与人文的连理交融》的主题讲演。

王辰从医院文化角度对中日医院的建筑及景观进行了介绍。他提出,医院建筑作为文化的最物化、最外在的表现形式,除了包括容纳人物,承载功能, 物流人流流程顺畅、信息传达等外,其医疗、教学、研究等功能,要能够真正地体现对人性的关怀,医院建筑规划也应该在社会发展中承担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他强调,中日医院是承载着现代医院的希冀诞生的。医院对建筑和医学是尊重的,对建筑总体考虑是慎重的,希望中日医院是一个让患者身心俱泰之所。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司长候岩通过介绍健康中国背景、建设任务和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架构,分析医院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并就未来医院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她谈到,在新的时期,医院面临着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的新的历史任务。产业结构升级,老龄化,城镇化,以及疾病谱的变化,也为未来医院未来的建设如重视人文关怀、安全性、信息化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齐藤延人院长,结合该院历史现状,组织构造、诊疗成绩、细节管控进行了介绍。该院在践行诊疗、研究、教育三个使命中,努力促进临床医学发展、培养优秀医疗从业人员,为每位患者提供最佳医疗服务的理念,以及实现尊重患者意志的医疗服务、提供安全的医疗服务、开发高度先进医疗、培养优秀医疗从业人员的目标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京都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稻垣畅也院长通过分享该院诊疗服务、院长管理体制、以及临床研究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办法,并就医院再改造计划等进行了探讨。关于医务人员的劳务管理模式、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医院在地区健康体系中的角色、职责、义务等领域的思考,是中日两国医疗领域共同面对的课题。

在学术交流会上,日本伊藤忠商事青山医疗健康推进部部长井上秀二先生、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羽野嘉朗先生、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建筑设计院院长许海涛先生、北京建工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俊瑞先生、日本伊藤喜三郎建筑研究所设计本部部长樱井郁也先生、日本医疗协会理事长高崎健先生分别做了题为《伊藤忠商事从事医院PFI(PPP)事业的进展》、《日本的医养结合》、《紧跟时代步伐的医院设计》、《医院建筑的文化展现于人文内涵》、《日本医院建筑设计最新理念及实例》《日本医生眼中的医院建筑设计》的主题讲演。讲演内容新颖别致,角度丰富,令现场参会人员眼前一亮,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本次论坛得到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等机构的支持。中日两国医学专家、全国各医疗单位领导30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