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之善与恶

作者:David Blair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09 10:21:49

人生百态之善与恶

10

9日刊登在《中国日报》上的两篇文章揭示了人类行为善恶的两面。

首先是恶的一面。在陕西西安,一位姓葛的大学教授殴打了一位环卫女工,只因为垃圾清运车不小心挡住了他的车辆通行。视频里,满脸是血的环卫女工嚎啕大哭。和葛教授同行的女人朝环卫女工叫嚣道——“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

令人诧异的是,葛某的违法行为只被处以拘留10天和罚款500元的处罚。

新闻并没有提到葛教授驾驶的汽车品牌,但很可能是一辆豪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在2013年做过一项著名研究,发现豪车司机比其他司机更容易违法。他们肆意插车,在人行横道上也很少礼让行人。研究小组得出结论称,追求自身利益能够增加个人财富和地位,这种为一己私利服务的不道德行为是自我延续的动力,它加剧社会贫富差距。换句话说,豪车司机认为他们可以违反规则,危及他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120万人死于车祸。四到五倍的人严重受伤。我们委婉地称这些撞车为事故,但95%都是由于鲁莽或疏忽驾驶造成的。

豪车司机最为糟糕,但心理学研究表明,开车时被甩在后面会让司机比在其他情况下更为生气、好斗和反社会。心理学家用去个性化一词来形容一个人感到自己可以匿名且不受社会规范约束的情况。1970年,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的一项研究拉开了这一领域研究的序幕。他指出,如果他们的名字不被人知道,或者他们的脸不会被人看到,匿名的学生愿意给其他学生施加两倍的电击电流。

同样,匿名的司机愿意冒生命危险超速行驶,这威胁着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和骑行者。即使知道会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许多司机依然在行驶途中发短信打电话。这些人中的许多人甚至不认为这样会威及他人的生命。

研究表明,如果车上有乘客,人们就会更加小心驾驶。他们不再是匿名的。

但是,希望依然存在。《中国日报》同一版也刊登了一则鼓舞人心的故事,那就是中国西南重庆市的18岁送餐小哥毛召木。早年辍学挣钱养家,在等顾客之余他坚持学习英语。为了练习,他会给那些订餐的大学生发送英文短信。当地一所大学的老师和学生赠给了他一些书籍,一位上海的老师也在网上给他授课。现在,他已经被四川外国语大学录取,并开始他的学业了。

中国的经济由许多可敬的工作者所支撑,如毛召木和被打的女环卫工。他们非常诚实,勤劳能干。他们正在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养活他们的家庭。他们让我对人类的未来又有了希望。

关于作者:

戴维·布莱尔:中国日报作家。

 

(编邓思琪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