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中美两国深化司法合作,遣返逃犯回国受审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8 15:53:02

中国日报11月8日电 (中国日报记者 张琰)近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朱宇翔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和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务实司法合作,通过便捷方式相互遣返移交逃犯,争取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他表示,两国司法机关将及时沟通和互换相关案件信息,继续对一些重要追逃、追赃案件和一些个案开展联合侦查。

同时,双方将继续推动支持“通过便捷方式相互遣返、移交逃犯”,中美两国绝不做逃犯的“避罪天堂”。

近年来,由于中美两国间没有签署双边引渡条约和两国司法体制的不同,大量中国职务犯罪人员外逃美国来躲避法律制裁。

外逃的同时,这些逃犯往往通过非法手段,如洗钱和地下钱庄等向境外转移大量的腐败资产。

今年10月,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期间,中美双方讨论了彼此的关切和达成了许多共识。

中美双方同意建立追逃、追赃联合工作组,加强重点个案合作。双方还将定期会晤,分享逃犯的最新状态信息。

“中美就追逃、追赃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双方开展追逃追赃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力度,进一步压缩逃犯的生存空间,”他说。

朱宇翔说,今年上半年以来,双方在追逃、追赃领域给予了对方更多支持,进行抓捕和遣返逃犯。

“尤其是今年以来,两国司法机关畅通渠道,运用便捷的方式已经相互遣返移交了5名逃犯,”他说。

8月16日,应我方请求,在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工作人员押解下,湖北、广东省公安机关通缉的涉嫌诈骗高达数亿人民币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遣返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朱宇翔也坦言,由于两国间法律体系存在差异,以及程序的复杂性,双方还面临许多现实的困难。中美双方尚未签署《引渡条约》和《犯罪资产分享和返还协定》。

自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发布“红通”全球通缉100个中国重点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以来,已有49名被从16个国家和地区被追回接受法律制裁,其中包括从美国追回的6名。

2016年11月,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在潜逃13年后从美国主动回国自首。2017年10月,杨秀珠因贪污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80万元。

朱宇翔说,中美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推出一些抓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案例,为以后类似的案例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目前,美国仍然是中国籍逃犯外逃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政度上台后,中美两国要放下政治分歧,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展双边司法合作,已寻求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黄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