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教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8 01:15:31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多伦多电(记者 李娜) 中加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其中,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所与中国的交往便是这一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见证了中加友谊。

创建于1934年的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所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神经科研和临床中心,神经所与中国的联系可以从中国人家喻户晓的白求恩说起。

中加教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麦吉尔大学校园。中国日报周湃摄

诺曼•白求恩1890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1916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28年加盟麦吉尔大学附属教学医院-蒙特利尔皇家维多利亚医院,1928-1933年期间,白求恩医生与神经所创始人怀尔德•彭菲尔德医生有交流合作,两人于1928年同时在加拿大外科和神经外科的先驱爱德华·阿奇博尔德医生指导下在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学习工作。

1938年1月,白求恩医生到达陕北延安并加入了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1939年夏天,白求恩医生被任命为晋察冀边界地区军区的医学顾问,与八路军驻扎在一起,夜以继日对战争伤亡实施紧急战场外科手术,并为战地医生,护士和后勤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直到1939年因手术感染病逝。他的无私奉献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毛泽东主席亲自撰文题写悼词“纪念白求恩”,为几代中国人传颂至今,白求恩医生也认为在中国不到二年的时间是他一生最幸福的时光。

1962年,蒙特利尔神经所首任所长彭菲尔德夫妇受邀访华,彭菲尔德夫妇参加了当年国庆庆典和宴会,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亲自接见并与他们进行了广泛和友好的交谈。此次访问是蒙特利尔神经所与中国的第一次官方交流。

在此后的几十年中,麦吉尔大学神经所与中国的联系交往不断,双方开展了各种学术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合作项目。从所长盖伊•鲁洛教授到现在负责中国项目的熊兰博士,都为推动神经所与中国的合作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加教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麦吉尔大学神经所熊兰博士。中国日报李娜摄

2015年,麦吉尔大学设立诺曼•白求恩奖学金,以支持到经济困难地区研究项目或临床进修。目前蒙特利尔神经研究所综合培训计划33%为国际学员,其中约10%来自中国,是国际生源最多的国家。

2016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时参观了麦吉尔大学的白求恩医生展览,加拿大总理贾斯汀·杜鲁多也十分关注支持神经所的发展,亲自参与了神经所的一些重要活动。

在加拿大的东部,除了麦吉尔大学,渥太华大学、蒙特利尔大学、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蒙特利尔工程学院、拉瓦尔大学、圣玛丽大学、拉萨尔学院等大学或研究机构都有着与中国合作交往的历史。

中加教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中国日报李娜摄

事实上,中加建交47年来,两国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早在1973年,中国总理周恩来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签署了《中加学者交换项目》协议,首批9名中国留学生负笈加拿大,率开中加学生学者流动先河。作为两国政府间最重要的学者交换项目,自1973年实施以来,已有1000多名中加双方的学生学者到对方国家学习或从事人文社科专业研究。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兰立俊,前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张学忠,加拿大外交与外贸部助理副部长葛淑珊,前任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唐兰(Sarah Taylor),加拿大学院联合会副主席白瑞南(Paul Brennan)等,都曾在受惠于该项目到对方国家留学。

1983年,中加政府签署了加拿大对华发展援助计划,其教育合作项目对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包括“中加管理教育项目”、“中加大学合作项目”、“中加大学合作巩固项目”和“加强中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能力项目”等。

2006年,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分别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选派中国优秀学生到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加方共同提供奖学金资助。

截至2013年,中国教育部先后与加拿大10个省的教育部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与魁北克、阿尔伯塔、英属哥伦比亚省签订了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中加大学和机构之间签署了700多个合作协议并建有66个本科以上和124个专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2016年9月,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外交与贸易发展部签订关于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中加教育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加教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新育。中国日报李娜摄

2017年在加拿大建国150周年之际,加拿大将作为主宾国参与10月21-2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作为世界主要留学目的国之一,加拿大在国际教育界向来享有极高声誉。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每年都有众多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新育介绍,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有18.6万中国学生在加拿大留学。加拿大的众多优势产业、多元文化主义和有利的移民政策更是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优良沃土,也使加拿大持续为全球提供一个留学、工作、投资、生活和旅游的绝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