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发布 绿色空间应成为城市环境亮点

作者: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18:19:50

中国日报11月7日电(记者 杨万丽)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于11月7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城市绿色空间对公共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应当分别从全球尺度(或者区域尺度)、城市尺度、社区尺度、绿色空间场地尺度等不同尺度考虑城市绿色空间的规划设计,为构建健康城市环境提供充足的绿色基础设施。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是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于今年9月立项的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的。

报告在分析国内外健康城市的理论沿革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总结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与不足,借鉴国际经验,寻找共性的战略性指导框架,在运行机制、资金来源、健康公平性、健康城市建设指标和评价体系制定等发展路径上予以破解,完善以健康为价值取向的各项政策设计,实现从单一的健康政策目标到健康优先的多元政策目标的转换。

报告指出,在现代城市中,绿色空间以公园、社区游园、街头绿地等多种形式服务于城市居民,促使居民身体上健康健全、心理上愉悦满足、社会关系和谐稳定。并且,有越来越多的风景园林从业者认为应当通过设计,鼓励人们多与绿色空间接触,进而提高其健康效益。城市绿色空间对公共健康有着积极影响,在降低城市人口密度、改善城市卫生环境方面的作用已得到实践检验。城市绿色空间对公共健康产生积极影响,主要是通过接触其中自然要素带来的健康效益,以及绿色空间促进有益健康的行为两个方面。

报告主编王鸿春研究员指出:“城市是人类的聚居地,健康的城市环境仍旧要回到‘以人为本’的思路上,但‘以人为本’并非满足人的一切欲望,而是从人类长远发展的角度思考,如何构建健康、稳定、安全、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对人类健康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与倡导“建设健康城市”,并将其作为一项全球性的战略。

张勇说:“20多年来,我们在建设健康城市的进程中,越来越多国家层面的政策陆续出台,既体现着国家对健康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也标志着我国健康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正在逐步展开,并日益完善。建设健康城市是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的必然要求,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指出,有别于国外健康城市建设,中国的健康城市建设是在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良好基础上展开的,这成为独特的健康城市的中国经验;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机制。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健康城市项目官员姜晓朋表示,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创建的卫生城市(镇)的工作基础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些问题,需要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在运行机制、需求评价和政策评估等决策机制、社会组织的设置以及资金筹措等方面寻求对策。

当天,《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也同时发布。该报告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民力健康传播中心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报告针对北京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城市病治理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