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学校是否在向学生家长兜售黄粱美梦?

作者:萨瓦哈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09:25:31

有一次我回加拿大蒙特利尔老家的时候,偶然遇到了一个中国人,本该在加拿大读书的他却在蒙特利尔市中心的一家赛百味连锁店里做收银员。

单看外表,我推断他应该是个学生,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跟他聊了起来。他让我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半工半读的样子。

我询问了他的专业和研究领域,他的回答让我摸不着头脑。他说自己本该攻读化学研究生学位。

在我的请求下,他勉为其难地做出了解释。一年前他来到蒙特利尔的一所大学读化学研究生,但他无法克服学术语言障碍,英语水平也不足以与同学交流,他觉得自己被孤立了。

他决定放弃学业,因为害怕在家人和邻居面前没面子,他选择留在蒙特利尔赚钱,重学英语,让他有机会完成当初的目标,获得化学硕士学位。

我赞扬了他的态度,夸奖了他的英语水平并祝他一切好运。通过每天跟加拿大人打交道,他的英语进步了,还学会勉强用法语交流。

我每天都在当今艰难的生活中摸爬滚打,早忘记了我们的聊天,直到最近才想起来。

过去几周,我重温了与中国几家私立学校的访谈。每次访谈我都会问到,在学生未来方面学校的办学目标是什么。

我很难过,大部分学校都强调准备让学生通过国际英语考试,以便他们出国读书。

我又问如何保障学生在国外成功地完成学业,他们表示那并不是自己的职责,而是强调,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很多因素,是他们掌控不了的,比如学生的态度、研究领域、中意的大学的评价体系等等。

我向他们解释,一个打算出国读书的学生一定要能够适应学术圈的生活,同时在就读期间还要适应外面的居住环境,但我的努力白费了。

他们对我的观点不感兴趣,辩解称,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唯一目的就是让孩子通过资格考试,出国读书。

我在教学期间有机会见到一些家长,我提到自己的根本目标是为孩子打下坚实的英语基础,让他们以后成功地完成国外学习,他们却不太满意,坚持认为,我的工作是帮助学生通过选定的国际英语考试。

父母们相信,高分通过某个国际考试可以提高学生被国外大学录取的概率,进而保证他们美好的前途。这就是私立学校给他们灌输的思想。没人能责怪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

知道父母们愿意为了孩子的未来而倾其所有,一些私立学校收取咋舌的学费,却丝毫不肯保证孩子们未来的国外学习会取得成功。

私立学校收了名目众多的费用后,必须努力帮助学生做好准备去适应学校内外的生活,这会提高他们成功完成学业的几率。否则,他们只是在向学生家长们兜售黄粱美梦而已。

 

关于作者:

萨瓦哈桑(Sava Hassan)是加拿大一位埃及裔教育工作者,中国日报网资深博主。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