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开展教育帮扶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4 15:58:06

中国日报11月4日电 11月4日至5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教育帮扶专项行动签约仪式暨培训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旨在帮助参与学校深入理解“公益行动”对教育帮扶的期望和要求,体验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交流和分享教育帮扶的优秀经验和具体举措,把握当前育人工作的新动向和新进展,提升帮扶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让乡村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董奇在会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行公益大爱,筑百年梦想。董奇认为,教育公益应怀抱“大爱”,有义务和责任不让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孩子落伍掉队。因此,以帮助贫困地区提升育人能力为核心而开展的教育帮扶专项行动,既体现了教育公益的核心价值,也是在深入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精神和政策要求。

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做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的专题报告。他从六个方面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重要性,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补强乡村教师队伍短板弱项,努力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此外,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研究员付宜红也在会上做了“落实核心素养 深化课程改革”为主题的报告。“公益行动”办公室专家对如何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做相关指导,并对中国好老师网络平台进行了介绍。

在教育公益阳光路上携手同行

会议中,董奇为基地校代表颁发“帮扶行动”证书。在“帮扶行动”中结对成功的帮扶校和受助校共同签署《“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教育帮扶专项行动协议书》,分享交流帮扶经验并展开分组讨论。

杭州市崇文实验小学校长俞国娣在发言中说:“走进薄弱贫困地区学校,当地艰苦环境和朴实奋进的学风给了一贯在优越条件城市的老师和学生很大的感染和无声的教育。老师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帮扶行动’,这是四有好老师‘有仁爱之心’的最好注解。”

十九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书记夏英说:“面对未来教育,我们需要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路人。与其说是我们帮扶别人,不如说我们想在帮扶中寻找教育的同行人,让我们共同携手去探寻通往未来的教育之路。”

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发言:“均衡是公平的前提,目前均衡建设已‘走在路上’,实现均衡、公平后,我们还要追求更高目标——优质教育,让农村孩子也像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精彩的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校长赵春凤说:“我们希望今后让网络更多地介入‘帮扶行动’,因为网络在克服距离的难题上是大有好处的。”

青海省玉树州红旗小学书记包金贵在发言中说:“两地校际对口帮扶,表达的是一种殷殷关爱的情感。知识改变命运,爱心成就未来。我们学校在灾后始终以发展振兴牧区教育为己任,以藏语、汉语、英语三语并进为特色课程;以‘课堂育人、活动育人、特色育人’为抓手;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与进步。”

遵义市桐梓县灯塔小学校长秦洁说:“‘公益行动’以学校共同体作为基本的组织形式——这有利于激发和促进学校与教师间的互学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灯塔小学作为区县基地校,有义务带动其他乡镇项目校,形成‘区县——乡镇’学校共同体,共建‘你帮我,我帮他,大家帮大家’的良好教育生态系统。”

不忘初心:将“公益行动”进行到底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和教育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今年8月,“公益行动”面向国家800多个重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发起“帮扶行动”,旨在促进不同的学校和共同体之间跨区域联动,将优质资源辐射至中西部、老少边贫岛等教育发展薄弱地区,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和“四有”好老师的培养。

据“中国好老师”平台统计,全国已有31个省市、1928个区县,共计3500多所学校加入了“公益行动”,主要以学校共同体的形式开展互帮互助、共建共享。

自开展以来,“公益行动”基地校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参与,截至目前,已有372所学校完成报名。其中受助校192所,帮扶校180所,线上结对成功共计185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学校覆盖了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