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途: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同建融合富强共赢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4 07:45:37

中国日报11月4日电 中国文化院,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和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特别支持的“一带一路先锋论坛——一带一路与欧亚:现实‧前景”,于2017年11月3日在香港举行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发表题为“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同建融合富强共赢路”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阿利莫夫秘书长,谭铁牛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陈茂波司长,陈立基主席,叶刘淑仪主席;

尊敬的上合组织使节,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怡人的香江之秋,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先生率领的大使团,“一带一路”同路人欢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先生,对“一带一路先锋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强调,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则是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近年来,中国华信乘“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在海外快速形成了有组织的能源全产业链和国际投行布局。今天的论坛,聚集了各路精英领袖和专家贤逹,共同为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景愿建言献策。在此,我想以华信的实践与大家作三点交流分享。

一,互通互联民心相通,共建紧密命运共同体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短短四年来,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积极响应,建设成果丰硕。

中国华信顺势而为,倾力打造一流国际投行,将全球丰富的油气资源,装备资源,技术资源和高端品牌,与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相对接,促进中外经济合作交流。中国华信的海外投资,不是与单一企业合作,做单个项目,而重在产业链甚至价值链的战略布局,更多著眼于资源的组织和整合,以增强国内外市场和产能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各国间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二,区域合作日益加深,服务新时代能源战略

经过4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世界各国紧密连接,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在此过程中,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代表的区域合作平台发挥了积极影响和助推作用。上合组织是唯一连接亚太,大西洋,南亚及中东的重要区域性政府间国际组织,覆盖区域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4%,其参与国家几乎都是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刚才阿利莫秘书长给予了更详细的绍,可见上合组织的巨大影响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原油消耗量不断增加,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已经趋近65%。上合组织成员都是油气富集国家,我们相信,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还是上合组织的成功模式,都将深化我们在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合作。目前,中国华信已经同俄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

未来,传统油气行业将面临向新能源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愿意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交流与合作,学习先进的能源技术,共同探索“油气新生”的路径和方法。

三,借助香港区位优势,深化一带一路新合作

此次论坛选择在香港举行,缘于香港国际经济与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东西方文化在香港交融荟萃,国际化人才资源云集,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走在世界前列。正如昨天下午梁振英副主席在与阿利莫夫秘书长会谈时讲讲的那样,香港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超级联系人”。

香港的全球投资机构管理着超过百万亿美元的资产,拥有巨大的投资潜力。香港还聚集着全球主要的金融机构和法律,会计,审计等服务机构,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各种专业服务,可以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各界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相关智库,基金及商会纷纷成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香港,中国华信拥有港股上市公司,并全资设立了两家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非政府组织- 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和中国文化院,开展国际能源安全战略研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民间公共外交,共同服务公司海外发展战略。我们连续两年与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叶刘淑仪所倡导的“张骞计划”合作,为香港大学生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实习提供机会,使香港青年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中国华信愿依托在香港的智库,文化和经济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推动与香港各界的交流互动,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和香港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将继续秉承“由力而起,由善而达”的为商之道,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与大家携手共进,走出一条融和,富强,共赢之路!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