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处在传统与现代的交叉口

作者:Arianna Jame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4 08:10:00

中国正处在传统与现代的交叉口
 本文的作者(右二)与同学在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科举考试博物馆)前拍照留念。夫子庙古老的建筑前有一个倒影池,夫子庙后是高大的现代建筑。

宛如藏在鲜红色龙虾壳下面的肉珠,好像寻宝游戏里寻觅藏在北京大街小巷里的珍宝一样,中国是一个需要你亲自探索的国家。对于我来说,体验中国的最佳方式是主动出击,在朋友的带领下全身心探索。

中国把新旧事物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崭新的摩天大楼高耸入云、直上蓝天,楼宇间每个角落都有标识提醒人们,中国拥有悠久辉煌的历史,发达的古代王朝和无数的思想流派。历史遗迹与现代化的交织结合,带领中国进入一个现代便利让人们领略更为丰富的中国文化的新时代。

我记忆中一段清晰完整的经历展示了我深爱的中国二元性。初到中国时,家里的一个朋友友好地带我四处转转。当时正是中国农历新年的最后几周,空气中开始渐渐有了春的气息。江苏南京的传统是满城张灯结彩的庆祝,逛夫子庙。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中国的样子。夫子庙曾经作为考场,是选拔人才成为皇帝手下政府官员的地方。我们走过古老的鹅卵石道路,来到了木石堆砌而成的夫子庙,无数人才曾在这座威严的建筑里测试自己的学识。青砖铺就的街道两侧布满了商店和出售南京传统美食的小餐馆。

我用手抚摸着旧书,岁月和灰尘已褪去了它们的颜色。同样年迈的店主坐在角落里看着我,她面带微笑,就像一本陈年古书,一个历史文物。我忍不住浏览起杂志和小说,有些是用古体字书写的。我被这家深藏在神圣土地上的老书店迷住了,不过我吃惊地发现,在众多杂志中夹着一块压好膜的纸片,上面有两个不同的二维码。

在这样一个见证过去的地方看见如此新鲜的玩意儿,我忍不住笑了。尽管我看到了连锁商店和其他服务场所在使用支付宝或微信钱包,但我没有意识到它们此时如此流行。只带手机出门是我在美国或新加坡不曾拥有的自由。把一切掌握在手心之中的便利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探索中国的方式。

 

随身不带现金也减少了在异国旅行的恐惧感。拿着电话,我不仅用钱不受限制,需要时还能打开不同的词典,查找地图畅行北京,找到博物馆、文化活动和展览的门票。

中国正处在现代与传统的交叉路口,这种说法一点也不矛盾。实际上,现代与传统是互相呼应、相辅相成的关系。多亏了中国对电子支付技术的钟爱,以及围绕该技术建立的大量便捷服务,我们才能自由地把精力集中在领略中国的地大物博,

 

关于作者:

Arianna James是纽约亨特学院英语文学和汉语专业的大四学生。她正在中国参加汉语领航项目的顶峰年课程,在南京大学继续学习汉语。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