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雷兹CEO眼中的大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03 17:55:58

 

泰雷兹CEO眼中的大美
泰雷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特瑞斯•凯恩 (图片来源:VCG)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记者 钟南泰雷兹集团首席执行官的目标是未来五年使集团在中国的业务翻倍,并利用好蓬勃发展的航空航天工业。帕特瑞斯凯恩掌管着一家全球巨头、欧洲最大的公司之一。

泰雷兹集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拉德芳斯商业区,业务包括航空航天、国防、安全和空间领域,是主要行业联盟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4,000名员工,其中包括分布在56个国家的25,000名工程师及研发专家。

我们的雇员中有超过17,000人从事系统和软件工程领域的工作,泰雷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凯恩说。我们的电子设备家喻户晓,但我们真正的附加值在于系统和软件。

今年上半年,集团新增订单比2016年同期增长10%,达到60亿欧元(合70.5亿美元)。与此同时,销售额增长了5.9%72.4亿欧元,而调整后的净收入攀升了15%,达到4.24亿欧元。

六月底,泰雷兹再次证实了其增长势头,新增订单表现出色,并实现5.9%的有机销售增长,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凯恩对集团网站说。这些业绩反映了泰雷兹在连通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四大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

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凯恩谈到了泰雷兹五年内如何将中国业务翻倍的目标、伙伴关系如何根植于公司的基因,以及研发为何对于未来至关重要。

问:贵公司对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助益?

答:中国已经投入了很多资源来改善和发展通信基础设施,并继续升级和扩展这些系统,而我们可以提供支持。

空中交通管制管理就是一个例子,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天空拥堵不堪。这并非批评,而是生活的事实,也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

很明显,为了支持这个国家的发展,中国改善空域的需求正在增长。我们需要采用更流畅的空中管制管理来减少拥堵。

 

问:一带一路倡议会带来哪些商业机会?

答:谈到一带一路,我看到了远见卓识。我们很享受同中国伙伴的合作,所以只要是正确的事,并且我们也能够为这项了不起的事业贡献力量的话,我们会去做的。

泰雷兹也有兴趣同来自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体的公司结成伙伴关系。

目前我们的业务遍布世界许多国家,所以我们不仅能利用我们在中国的影响力,也能够利用我们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

 

问:您对中国经济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日前公布的GDP增长率(6.9%)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梦寐以求的。

至于我们公司,已经发布的空中交通管理数据显示,该行业正在同航电、航空航天和地面运输行业一起蓬勃发展。GDP增长很重要,因为它突出了经济的动态特性。

 

问:您如何看待关于全球化?

答:泰雷兹从全球化中受益匪浅,因为我们发展了在我们所经营的国家和地区本地化的能力。例如,我们在这里的1,300名员工中有95%都是中国人。

每次我们在一个国家发展业务,我们总是在战略上向政府的愿景看齐,尤其是我们经营范围以内的。之后,我们会构建当地的业务发展基础。

 

:你们的数字部门会带来公司业务增长吗?

答:我们在全世界有17,000多名雇员从事系统和软件工程工作。我们的集团以电子设备而闻名,但它真正的附加值在于系统和软件。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们无论从本质上、定义上还是架构上来讲都已经是一个数字技术驱动的公司了。

我们看到我们的四大核心数字技术——连通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正在为泰雷兹未来的发展铺平道路。

在过去两三年里,我们已经投入了约10亿欧元以增强集团在这四个关键领域的实力。

 

问:你们在中国的市场重点是什么?

答:我们明显处于发展蒸蒸日上的商业领域。在地面运输行业,我们同上海电气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正在以比世界上其它任何地方都要快的速度扩张。全球所有新建地铁线路中有超过50%在中国。

另一个关键的例子是航空航天业。在航电领域我们是全球引领者。

每天都有一架新飞机交付给一个中国航空公司,空中交通正在非常迅速地增长。

 

问:你们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也发往其它国家吗?

我们已经在这里设厂生产机内娱乐产品,与我们在中国以外的IFE生产互为补充。

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专长不仅服务于中国航空公司,也服务于全世界的航空公司。此外,这款产品原本是为C919设计的,但我们也计划将它卖给其它全球性航空公司。

 

问:作为泰雷兹集团的CEO,您在中国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答:坦白讲,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需要时间来证明。我们致力于长期业务,因此如果说在过去两年有什么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那是大言不惭。

2011年我们起步于上海,通过同合作伙伴上海电气成立合资公司TST,专注于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业务,事实证明它非常成功。

这个合资公司的发展引人注目。是的,在此期间市场迅速发展,但我们直面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挑战,最终获得了胜利。

 

问:您在中国的领导策略是什么?

答:中国团队令我刮目相看的是非常棒的团队合作精神。你知道,这对于我们的业务如此重要。

这个团队也很务实,并且灵活。当我们面对挑战时,我们研究解决方案,而不是想着有多困难。

我也相信,为了能从航空航天业转型到空中交通管理或地面运输业,为年轻人开发有意义的职业通道十分关键。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努力使我们的雄心壮志同中国政府的发展战略一致。

 

问:你们同本地的合作伙伴相处得怎样?

答:同样,在我们的基因里,我们拥有组建伙伴关系的天然能力,因为我们是一家具有开放思维的公司。

我们具有包容性,所以我们接受文化差异,在员工中提倡多样性。我们维护多样与包容。多样性对于泰雷兹来说是一个战略性的话题。

它帮助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角度和观念来培育创新与创造力。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同合作伙伴们相处融洽。

 

问:不工作的时候,您如何度过周末?

我尽力照顾家庭——这当然是一个优先项。实际上,我在工作之余花大量时间陪伴他们。有时当我得着几小时空闲,会同朋友打高尔夫球。

 

(编译:聂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