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厦门国际海洋论坛暨蓝色经济伙伴论坛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6:44:06

中国日报11月3日电 今日,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在厦门海沧正元希尔顿逸林酒店盛大开幕。

本届海洋周主论坛以“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共同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在海洋治理这个人类共同发展的大课题下,加强与各国的合作联动,共同致力于优化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构建蓝色伙伴关系。

国家相关部委官员,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及来自近4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国外涉海部门部级、司局级官员、涉海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莅会交流。其中,来自葡萄牙、柬埔寨、加纳、毛里求斯、塞舌尔、桑给巴尔和巴拿马等7位部级官员参加了主论坛。

开幕式由厦门市副市长孟芊主持,国家海洋局王宏局长、葡萄牙海洋部部长安娜·保拉·维托里诺致辞,主论坛上还举行了海洋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

主论坛活动为期一天,包含“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发展蓝色经济的最佳实践分享”“专题讨论及总结: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三个专题,分别由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洪华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经理马超德,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戴民汉主持,23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嘉宾分别进行主旨发言(演讲)和专题讨论总结。

此次会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海洋治理,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会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涉海部门的部级或高级官员代表、涉海国际组织、蓝色经济各领域领军人物将分享各国发展蓝色经济的战略、规划、政策与实践,探讨新时期蓝色经济产业政策、科技创新、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对于加强中国与各国在海洋可持续发展、海岸带综合管理、蓝色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天,国家海洋局王宏局长实地了解了厦门海洋生物产业、海漂垃圾处置体制机制建设以及海洋生物制药制品产业发展建设情况、厦门海洋垃圾防治新举措、新成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