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肿瘤防控学术大会暨国家癌症中心肿瘤防控研讨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1:03:13

 
 
国际肿瘤防控学术大会暨国家癌症中心肿瘤防控研讨会开幕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主任ChristopherP.Wild共同揭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提供)

中国日报11月2日电(记者 王晓东)11月1日,由国家癌症中心和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的“国际肿瘤防控大会暨国家癌症中心肿瘤防控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癌症防控机构的专家以及院士、国内知名专家、肿瘤防控工作者共五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汇聚了全球多家顶级肿瘤防治机构的数十名国际知名专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主任ChristopherP.Wild博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肿瘤预防部主任BarryKramer博士、法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共卫生部主任Jér?meVIGUIER博士,意大利Candiolo癌症研究所癌症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EnzoMedico博士,日本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部主任TomohiroMatsuda博士、韩国国家癌症中心癌症危险评估和预防部主任E-hwaYUN博士和肿瘤登记与统计部主任Kyu-wonJUNG博士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首次与我国肿瘤防控知名专家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全球,尤其是中国肿瘤防控工作的具体策略和有效措施。

此次会议层次高、范围广,涵盖肿瘤登记和临床大数据、危险因素监测与控制、癌症筛查技术和人工智能、腔镜技术和早诊早治、分子检测和早期发现研究网络以及大人群队列研究和卫生技术评估等多项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地总结国内外肿瘤防控领域各学科的进展和热点。

开幕式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主任ChristopherP.Wild签署谅解备忘录,全面启动国家癌症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在癌症研究以及癌症预防方面的合作。IARC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唯一一个国际性癌症研究和防控机构,是指导全球科学开展肿瘤预防工作的综合性专业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全球各个国家在癌症预防方面的合作,降低癌症的全球负担,目前,全球有25个国家加入到该组织中。此次合作是全面性的长期合作,主要合作内容包括肿瘤登记、癌症筛查、病因研究、培训项目、合作项目等。在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国家癌症中心下属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也与IARC的癌症监测部签订了《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协定书》,协定书中明确说明,我国将选派优秀的肿瘤登记人员到IARC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在IARC的支持下,成立“联合中心”开展国际课程的培训;发布“中国癌症”技术报告;发布“中国肿瘤登记系统的介绍和发展”同行评议;在肿瘤生存分析、特异性危险因素评估和控制方面,开展合作项目;进行硕士和博士的联合培养等。未来,两家机构还将在癌症防治的其他方面开展更全面、深入的合作。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是我国迄今为止国际水平最高的肿瘤防控学术盛会,通过大会的召开,中国将在肿瘤防控领域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全民肿瘤防控策略,推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落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