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将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1:31:28

中国日报10月31日电 10月31日,环保部新闻发布会上,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说,环保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些重要理念、思想和要求,积极参与,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明确指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提出中国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又着重强调,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坚持环境友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环保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些重要理念、思想和要求,积极参与,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环保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今年5月,联合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共同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落实好指导意见,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规划》。指导意见作为纲领性文件,明确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沟通的绿色化进程。规划是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行为导则,涉及25个重点项目,努力构建多元化的生态环保合作格局。

二是搭建生态环保合作交流平台。启动了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开展政策对话,分享环保实践,目前已有700多人参与了计划。在深圳建设“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启动组建绿色"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促进沿线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前,双方正在起草联盟框架和基础性文件。

三是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履行环境责任。推动重点企业发布并实施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自觉遵守所在国环保法律法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很多项目执行比当地要求更加严格的环境标准,比如中方建设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预计SO2和NOX排放标准远低于当地排放标准。中方承建的印度古德洛尔燃煤电站项目,2016年获得印度推进规模发电基金会颁发的“环境保护奖”。

下一步,环境保护部还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等技术,为沿线国家提供生态环境信息、绿色供应链合作、绿色金融共享服务,提高国家间的环境协同和综合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