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不能单靠中方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1:08:17

中国日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 赵焕新)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0月30日说,中国为推动妥善解决朝核问题、促进对话沟通做出了不懈努力,作出了巨大牺牲,付出了巨大代价。要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单靠中方,而是需要包括美国、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崔大使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之前举行的一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特朗普总统将于11月8日开始访华, 朝核问题无疑将是两国元首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我希望两国元首能够达成更多共识,为双方共同解决有关问题提供更多指导,”他说。

崔天凯表示,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一贯的,即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中方的上述立场不会改变,也不容置疑。当务之急是各方要共同努力,恢复对话谈判,避免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如果任由事态发展,半岛局势会陷入越来越危险的境地。各方对此要有紧迫感。

一直以来,中方为推动妥善解决朝核问题、促进对话沟通做出了不懈努力,可以说是尽了最大努力。中方一直严格、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并为此作出了巨大牺牲,付出了巨大代价。

“我们提出了包括‘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等在内的诸多建议,希望其它国家能够对此有更多积极回应,”他说。

但如果在中方做出不懈努力的同时,其他国家却在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半岛核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反而会使局势更为复杂困难,最终伤及各方利益。

“在寻求谈判解决朝核问题上,我认为国际社会做得并不够,我们能够做得更多。要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单靠中方,而是需要包括美国、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相关各方间任何形式的对话,只要是有利于推进无核化、有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我们都是持开放态度的,”崔大使说。

崔大使说,关于中韩关系和“萨德”问题,过去20多年,中韩关系发展总体良好,双方应保持并加强这一趋势。同时,任何双边关系都难免会产生问题。中韩关系也不例外。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很明确,希望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解决好这一问题。

(编辑:孙若男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