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10-31 10:07:01

中国日报10月31日电 2017年10月30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主办的全国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运中心主任高志丹,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翔鸿、群体司副司长邱汝、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宣传司副司长曹康,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王志利出席会议,全国27个省区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和26家冰雪运动场所代表共8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主持。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我国冰雪运动愈显蓬勃发展之势。本次会议旨在把握新政策、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促进我国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会议旨在保障广大滑雪爱好者安全、快乐地参与冰雪运动,将有利于体育主管部门对滑雪场所实施更加高效的监管工作。

会上,冬运中心副主任、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王志利首先介绍了《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版)》情况,《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自2005年首次出版以来,先后经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咨询专家、集体研讨、征求意见等诸多环节的推敲修正,正式刊发2017年修订版,为滑雪爱好者、雪场管理者和行政监管部门提供更加完善可靠的标准规范和行为遵循。

之后,崇礼万龙滑雪场代表、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代表和张家口市崇礼区体育局代表分别就其所在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未来相关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最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运中心主任高志丹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和体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是我国体育改革取得新成就、冬季运动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使命和任务下召开的。2017-2018年全国大众冰雪季即将到来,如何促进群众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让更多的老百姓乐于参与、敢于参与、安全参与冰雪运动,是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的基础。

高志丹强调,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未雨绸缪,提前布置,今年的冰雪季的安全工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快乐、幸福、健康、安全的冰雪季。

他对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对发展冰雪运动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正确认识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扎实做好冰场、雪场的安全工作;三是要认真做好今年冬季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工作,降低风险,全力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最后,高志丹强调切实加强滑冰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求真务实,真抓敢管,为打造一个全民共享、安全快乐的冰雪季、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