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计划成立卫星公司提供天基通信服务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7:09:53

中国日报10月30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近日从我国最大的导弹制造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独家获悉,该集团下属的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正计划成立一家卫星公司,用以研制和发射在低轨道运行的小卫星。

据十九大代表、三江集团党委书记谭千红介绍,三江已向航天科工集团提交了关于成立卫星公司的计划,目前正在等待集团的审批。

他说,未来,这家卫星公司研制的这些小卫星将组网形成星座,提供窄带通信服务,服务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大大便利偏远地区以及海上的通讯。

谭千红表示,新公司将有一支自己的卫星设计师团队,但同时,公司也会按照商业化模式对外采购性价比较高的卫星。

在谈到三江集团的另一款主打产品——快舟系列固体燃料运载火箭时,谭千红表示三江将会继续提升其综合性能,以便赢得更多的商业航天发射合同。

他说:“我们将努力降低火箭成本,提高火箭性能。我们也会在火箭生产领域引进民间资本和合作伙伴,优化外包和市场营销工作”。

航天科工集团从2009年开始研发快舟系列固体燃料火箭,希望在商业发射市场上打造一款低成本、快速响应的火箭系列。 该集团目前已经发射了三枚快舟火箭。

据悉,航天科工集团明年将择机在一周内发射四发快舟一号甲火箭,这将会创下运载火箭单个型号发射频率的世界记录。此前,世界上还没有同一型号的火箭在一周内发射四次的记录。

航天科工集团表示,新一代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正在测试并将于明年首次发射,将6颗卫星送入轨道。

(编辑:程尔凡 张少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