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第十四届国际文化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9 18:19:11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10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国际文化节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开幕。本届国际文化节以“四海一家(Together as One)”为主题,共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中外学生参与其中。

倡导“四海一家(Together as One)”,今年的国际文化节旨在通过文化互动与交融,促进全球青年的联结,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大经验和北大力量。除“留学生演讲比赛”、“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及主体活动日的展演之外,本届国际文化节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设活动,包括“我们与他们的未来”难民儿童画展暨国际志愿者高峰论坛、中乐学社与圣母大学手铃乐团联合音乐会、音乐剧学院奖等。

其中,6月份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开幕的“我们与他们的未来”难民儿童画展受到广泛关注,画展包括50幅由难民儿童绘制的画作、著名阿拉伯文书法家米广江先生及其夫人曹伊英女士的书法作品、著名阿拉伯文书法家毛占明先生的书法作品,以及国际法促进中心赴希腊土耳其考察期间的摄影作品,旨在引导社会、特别是青年人关注难民问题及其背后的复杂原因,并对人类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思考。

29日当天,国际文化节举办了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青年论坛,邀请沿线国家大使、国际组织官员、相关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围绕各国青年如何参与“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全球治理合作、青年在“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中的机遇和使命、“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与探讨,为各国青年之间交流互鉴、融通合作搭建平台。

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日臻完善,是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彰显国际化校园和谐氛围的品牌活动。国际文化节始终秉持北京大学“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文化传统,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汇聚全球菁英,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提供自由表达、平等交流的平台。

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汉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北京市教委等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叙利亚、阿尔巴尼亚、尼泊尔、冰岛等17个国家的30余位驻华使节,海内外艺术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届国际文化节的主题是“四海一家”,体现出我们对多元文明和多元价值观的追求,希望青年之间通过活动增加了解、增进友谊,共同为建设漂亮的校园、美丽的国家、和谐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Fariz Mehdawi)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建设更加繁荣稳定的世界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发展有助于解决很多重大国际问题。北京大学有开放的、多元的、国际化的校园,在这里能见到各国学生,他相信北京大学会成为世界最好的大学之一。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生、埃塞俄比亚斯亚贝巴市政府贸易局局长迪拉莫·奥托雷·弗伦杰( Dilamo Otore Ferenje)在发言中指出,大学的精神主要体现在包容、自律、友谊、尊重和团结等方面;各国的文化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将大学精神和各国文化结合起来,背靠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探索不同文化互相尊重的共存模式,是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特色和使命之一。

(编辑:严玉洁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