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与新时代国家安全思想”研讨会在国际关系学院召开

作者:崔守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9 17:40:27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9电(记者 崔守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国家安全思想,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学教学与科研,国际关系学院于10月29日召开了“党的十九大与新时代国家安全思想”研讨会。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10多个单位的6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国家安全全面加强”与“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四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也广泛涉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安全问题国内化、“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周边安全、两岸关系与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及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等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九大是我党历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盛会,不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且也开创了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对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为今后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相关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空间。

此次研讨会由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关系学院就开设了“国家安全学”课程,致力于国家安全学教学科研与国家安全学理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研究为特点,跨学科、多专业的“大安全”科研布局。2018年,国际关系学院将在全国率先招收“国家安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讨会上,国际关系学院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办好国家安全专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编辑:严玉洁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