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对话聚焦合作机遇 抒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21:45:16

中菲对话聚焦合作机遇 抒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10月26日,中国日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中菲对话”主题论坛。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日报10月27日菲律宾马尼拉电 中国日报10月2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亚洲管理学院举办“中菲对话”主题论坛,吸引了超过200名来自政商学界参会嘉宾。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孙毅,菲律宾贸易工业部国际商务司司长克莱尔,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助理部长安娜•勃纳格,以及菲律宾财政部前部长罗伯特•奥康普作题为“中菲关系新篇章与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展望”的主旨演讲,随后六名演讲嘉宾就议题展开探讨。

2017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召开在即,此次对话为与会者商讨中国—东盟合作前景提供契机。中国日报曾于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中菲对话论坛,本次第二届论坛旨在加强中菲沟通与信任,深化两国在旅游、人文交流、资源开发、能源合作、商业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合作机遇。

中国日报社编委兼亚太分社社长周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菲对话论坛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实现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关于各国“增进互利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孙毅指出在过去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中菲合作在各个领域都硕果累累。中国现在已经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进口市场和第四大出口国,1月至7月双边贸易额达到280亿美元,同比增长7.6%。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作为菲律宾的紧密伙伴,助力菲律宾成为稳定、强大和繁荣的国家。他特别指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访问菲律宾,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菲。

克莱尔表示,我们都意识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菲律宾和东盟在各领域提供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性机遇,我们为拉近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都和菲律宾追求包容性增长、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一致。

安娜•勃纳格指出中菲关系从未像现在一般紧密,杜特尔特总统一直秉承独立的外交政策,总统与中国的更深入合作已初见成效,中国对于菲律宾的多方面的支持与菲律宾的社会经济目标相契合。

罗伯特•奥康普表示菲律宾欢迎中国给予的支持,我认为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中菲关系还有很多可发展的空间。亚洲经济体正在崛起,而最主要的崛起肯定在中国。

中菲对话聚焦合作机遇 抒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中国日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中菲对话”主题论坛。图为与会嘉宾就论坛议题展开探讨。

在题为“中菲关系—贸易,投资与旅游”的主题研讨会中,中国日报诚邀到亚洲管理研究所教授弗德里克•马喀拉纳斯,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地产发展顾问有限公司副董事总经理何力治,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张昭和,中国港湾南太平洋区域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马建华,菲律宾群岛商会主席小何塞•路易斯•尤洛,以及嘉宾主持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共同聚焦中菲发展。

张昭和表示旅游是中菲之间一个依然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合作领域。两国关系升温之后,我们期待迎接更多的中国游客去领略我们的海滩、山川和文化。

马建华表示,中国港湾在菲律宾已经完成超过15个项目,包括港湾、公路和桥梁。我们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也与国际公司紧密合作。

小何塞•路易斯•尤洛表示,我们必须在旅游领域建立一个理性的旅游发展框架,根据每个国家的承载能力来调整旅游行业。

中菲对话聚焦合作机遇 抒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左起:菲律宾Mober公司创始人陈永昌、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建荣、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总编文综铎。

在“对话中国日报”环节,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建荣,以及菲律宾Mober公司创始人陈永昌先后发表了在电子商务领域各自见解。

马建荣表示,电子商务发展源于得到技术的支持,AI(人工智能)、大数据、面部识别这类先进技术发展促使电子商务产业的优化。此外,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都会遇到物流问题,和中长途物流公司合作的同时,不能忽略与最后一英里的速递系统合作。

东盟与中国地理接近,传统友谊深厚。过去五十年,中国与东盟在双边贸易投资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在2017年8月发布的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中,各国外长表态东盟期待未来与中国开展更多高层对话和交流,继续提升经济融合水平。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去年10月成功访华,中菲重回睦邻友好合作轨道,中方更欢迎菲方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菲律宾国家发展。根据菲律宾旅游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7月,中国访菲游客超过4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4%。中菲关系持续升温,预计将进一步促进商贸、旅游业的发展,并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中菲对话聚焦合作机遇 抒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右二)祝贺中国日报成功举办对话论坛,希望论坛为深化中菲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日报社拥有报纸、网站、移动用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累计约7200万;期均发行量超过90万份,其中海外60万份;网站日均访问量(PV)超过5200万,全球移动用户端用户达700万;在海外,通过每月发行500余万份海外供版的《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直达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费加罗报》、泰国《民族报》、俄罗斯《俄罗斯报》、日本《每日新闻》等美、欧、亚主流读者群。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和分享见解,以增进中国与亚洲和西方国家的交流和理解。

(编辑:徐子茗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