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肛肠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5:47:23

中日医院肛肠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协作单位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照片为中日医院提供)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 2017年10月26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肛肠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暨首届肛肠专科医生临床胜任力论坛在中日友好医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主任委员田振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辰在致辞中指出,结直肠及肛门疾病是常见和多发的疾病,与人的健康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国内外都对肛肠疾病非常重视,有的国家甚至把结直肠外科作为与普通外科并列的一个科室。在我国,目前结直肠及肛门外科发展仍存在差距,相对于外科很多疾病,结直肠及肛门外科不够重视,各级医院专科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基层专科医生迫切需要技术的指导及支援。

他指出,中日医院在学科建设发展上是“构建因应于重大社会需求,解决关键医疗问题的现代学科群”,近年来,结直肠及肛门疾病发病率较高,因此对这一类疾病的诊疗研究,是因应重大社会需求的。长期以来,中日医院在历任院长支持下,在潘瑞芹教授、王秀珍教授、安阿玥教授等知名专家引领下,在肛肠疾病及结直肠外科疾病诊疗研究方面形成了突出的诊疗特色;近年来,在王晏美、郑丽华、姚力等中青年专家的努力下,肛肠学科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于2017年7月成立肛肠中心,是医院结直肠及肛门外科学科建设的协调机构,由肛肠科一部、肛肠科二部和普通外科四部组成,统筹优势资源,开展以中西医相结合、良恶性疾病相结合、临床治疗与术后康复相结合的综合诊疗、项目组织、人才培训等工作。中心不仅有中西医结合、西医外科领域的专家,还特地从海外聘请了郭丹教授等脏器康复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患者提供从诊疗到康复的全方位照护。肛肠中心要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先进的文化和技来,形成蓬勃向上、持续发展的态势。

王辰介绍到,新成立的肛肠专科医联体,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制定一个会诊制度。通过远程会诊等形式,推广结直肠及肛门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中日医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所在单位,在远程会诊方面具有优势,可以让技术通过远程系统跨越地域之间的距离,跨越医院之间的围墙。

二是通过双向转诊,把疑难重症患者转过来。中日医院肛肠中心有内外科结合、中西医兼备、诊疗与康复结合的专家团队,这样一个多学科合作的体系。我们可以把疑难重症患者在中日医院诊疗的过程通过视频或录像等形式转给当地医院,中日医院的医生也会基于互联网、基于远程会诊系统,与当地的医生进行充分的交流,让病人从中日医院出院后,回到当地医院仍可以得到很好的医疗照护。

三是形成一套医疗质控的规范,能够制定基于标准化的疾病名词和基于格式化的病历,并且在全国进行推广。目前中国县级医院和二级医院有八千多家,如果二级以上医院都开展肛肠疾病的诊疗研究,形成的大数据将具有极高的临床价值。

最后,必须形成团结的文化。团结的文化,良好的合作才是人间正道,这样才能够各得其所,才能为全国肛肠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赵文华副司长对肛肠专科医联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肛肠专科医联体的成立是落实国家“分级诊疗”中医联体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助于推动健康中国任务的进一步实施。他从人力资源发展的角度指出,医疗的发展应当注重临床医生胜任力的培养,偏远地区优质人才缺乏是导致“看病难、看病贵”这种不平衡发展的缺口。他希望肛肠专科医联体的发展应当着力解决技术下沉,培养优秀专业人才,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最终目的乃是惠及广大患者,服务百姓。

中日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副院长丁晶宏,中日医院原副院长潘瑞芹教授,肛肠科原主任王秀珍教授,西区综合办姜凯主任,医改医发办贾存波主任,中日医院肛肠中心王晏美主任、郑丽华副主任、姚力副主任等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近30省区市270余家二甲以上医疗机构的400余名医护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日医院肛肠中心副主任、肛肠科二部主任郑丽华教授谈了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体会。郑教授认为,学科的建设首先要注重传统技术的继承与培养,同时要走出去加强技术的交流传播与引进创新,并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加强品牌的宣传,多模式的结合共同推进学科建设及区域品牌的建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