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政府出台限制竞争的政策:五部门联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作者:王燕飞
2017-10-26 19:19:05

中国日报10月26日电(记者 王燕飞)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限制政府滥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日前联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

据发改委,该细则旨在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政府部门采取有利部分行业或企业的垄断性政策及其他市场干预措施。

《实施细则》在去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的基础上,对18条审查标准逐条进行细化,形成了50余条二级标准。

一位不具名发改委官员表示,政府部门未来在发布与经济活动有关的政策前,应对照细则要求,进行自我审查。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自我审查始终是必须的,强制性的。但仅仅靠自我审查是不够的;有的政府部门是明知故犯,违反规则,”该官员表示,“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审查程序,细化审查标准,强化审查监督。”

“随着细则的出台和落实,政府参与违反市场公平竞争行为的案例未来会逐渐减少,”该官员表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当于事前防范。”

据《细则》,发现存在违反审查标准问题的,应当按照相关程序停止执行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上级机关可以责令政策制定机关改正; 拒不改正或者不及时改正的,要依法依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该官员表示,《细则》的出台为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提供了指引,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理解和认识,督促和规范审查工作,提高审查水平。

发改委在对一系列经营者垄断案件加强执法的同时,加强了政府部门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的查处力度。

据统计,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直接查处并公布了18起、指导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调查处理了30余起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

据发改委官员表示,未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望写入反垄断法,但修订法律目前仍在讨论阶段,并没有时间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