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海冰预测会商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1:26:15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周三在广西南宁召开2017/2018年海冰预测会商会,会上预测2017/2018年冬季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为常年略偏轻(2.5级)。

据悉,与会代表对2016/2017年度冬季海冰监测预报工作进行了总结,确定2016/2017年冬季为轻冰年(1.5级)。

会议对当前海洋气候的发展趋势、大气的中长期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结合海冰冰情的影响因子,通过数值模拟和统计分析等预测技术对2017/2018年度冬季冰情的可能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最终形成了一致的预测意见。

会议预计2017/2018年冬季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为常年略偏轻(2.5级),2017年11月底至12月上旬初冰,严重冰期为2018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3月上旬终冰。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副主任凌铁军在致辞中表示,海冰是冬季影响我国北部海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特别是对海上航运、海洋工程和油气开采及港口作业安全影响较大。海冰中长期预测会商意见可以为黄渤海区域防灾减灾和生产调度等相关部门提供重要参考,为此,国家海洋局将海冰预测会商列为海洋预报减灾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会议就做好年度海冰应对工作提出3方面要求。一是各级预报机构要高度重视海冰预测预警。二是要加强会商研判,时刻警惕海冰灾害发生。三是充分沟通酝酿,把海冰会商会打造成预报服务与生产应用紧密结合的平台。

来自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标签: